费德勒总决赛次轮17连胜 将与德约上演出线生死战

艾迪11-13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贝雷蒂尼正手切削挂网,费德勒斩获今年ATP年终总决赛的首场胜利,第17次出战的他,也将赛会胜场数扩大到了58场。同时,这场关键战役也保留了费德勒的出线希望,小组赛最后一轮,他将与德约科维奇展开生死战,胜者将拿到一张四强门票。

“我从未在这项赛事的第二场比赛中输球,希望还能保持这个连胜。”与贝雷蒂尼交手前,费德勒在采访时提到了这项纪录。最终他也说到做到,实现了“年终总决赛小组赛第二轮”17连胜。这一数据表面上看似鸡肋,但实则暗含了瑞士人强大的纠错能力,即便在首场比赛意外输球,但也能立即调整做出改变。

首场小组赛负于蒂姆,是费德勒第五次遭遇年终总决赛“开门黑”,比赛中,瑞士人罕见慢热,开局便0比2落后,关键时刻的发球更是格外摇摆,连续两盘在盘末被对手实现致命破发。本场比赛,费德勒在发球端提升明显,不仅有8记ACE保驾护航,68%的二发赢球率更是比首场比赛高了足足20%。首盘比赛,瑞士人在发球局中没有送出任何破发点,贝雷蒂尼甚至未曾追至过平分。凭借着抢七中的两次迷你破发,费德勒以小分7比2先拔头筹。

进入第二盘,费德勒乘胜追击连破带保,很快便确立了2比0的领先。随后,将比分迫近到3比4的意大利人展开了最后反扑,一度拿到3个破发点。关键时刻,费德勒尽显发球优势,先是凭借两记发球直接得分追至40比40,又在僵持了五次平分后以一记ACE兑换局点。最终,瑞士人在第九局再度破发,以6比3的比分锁定胜利。

除了发球端的回勇,在步伐和击球节奏环节,费德勒的表现也流畅了很多。但是在底线对攻中,瑞士人向来倚仗的正手依旧没有找到感觉,多次出现非受迫性失误。要想顺利出线,这将是他在这个休息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德约科维奇今晨三盘负于蒂姆,本组的出线形势也愈发明朗。最后一轮比赛中,费德勒将与塞尔维亚人展开正面厮杀,胜者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四强。上一次费德勒没能小组出线还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他备受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困扰,在小组赛中先后负于西蒙和穆雷。这一次,面对自己已经五连败的德约科维奇,费德勒能一扫颓势,第16次杀入年终总决赛四强么?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