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总决赛头三天,谁曾想三巨头竟然输了个遍

张奔斗11-13 11: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说蒂姆和梅拉德诺维奇是当今网坛最强情侣档,这下实锤了。在过去的这个星期里,先是梅拉德诺维奇在上周末的联合会杯决赛击败了巴蒂,赢下法国队夺冠的关键战;再是蒂姆在ATP伦敦总决赛连续击败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小俩口竟然跨男女网坛把女单世界第1以及男单世界第2和第3赢了个遍。

如果你再联想到蒂姆的好基友兹维列夫把之前对战五全败的纳达尔也给赢了,ATP总决赛这才打了前三天,三巨头竟然输了个遍。

兹维列夫能够在纳达尔面前翻身做主人,固然因为发挥不俗,但也有纳达尔之前因为腹部肌肉拉伤影响到训练强度的因素。蒂姆能够战胜费德勒,也不能说是超级冷门,毕竟此前他对费德勒就已在交手战绩上4胜2负领先,此番也是拿下本赛季对费德勒的三连胜。

三巨头被爆冷中冷门指数最高的一场,无疑是德约被蒂姆击败,这场今天清晨2小时47分钟的三盘战充分展示了男子网球的残酷与美感,两位球员将悬念维持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刻,蒂姆最终以6比7、6比3和7比6惊险胜出,两个抢七的小分都是7比5。

打到总决赛时,球员基本上都已疲惫不堪,因此,总决赛的对决质量这几年屡遭吐槽。但这场比赛真的不同,正如德约赛后赞叹:“我知道他能打出绝好的网球,但我真的很少遇到过有人能够对我像这样拍拍发全力,而且球还全部轰进了界内。”即便是谦逊的蒂姆也不禁赞叹:“这也许是我打过的质量最高的比赛之一。”本届总决赛还有9场单打比赛,但要想在对抗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上超越本场,有点难。

从去年的兹维列夫,到前年的迪米,ATP伦敦总决赛已连续两年诞生了出人意料的冠军。如果再算上再之前一年的穆雷,也不属于“三巨头”的成员。

看今年头三天这架势,本届赛事的冠军会最终被新生代球员拿到吗?毕竟,除了蒂姆和兹维列夫之外,另一个小组还有对纳达尔虎视眈眈的西西帕斯与梅德维德夫。

本届ATP总决赛至少开头这三天,又强烈透露出新老交替的信号——好吧,你当然也可以说,所谓“新老交替”的话题,都已经扯了两三年;但新生代只要一天不拿大满贯,就不算是真正的新老交替。

可是,新生代谢是一个过程,新老交替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过去这两三年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对于三巨头的冲击,先是能够偶尔爆冷拿下一场,渐渐地能够连成串;先是在巡回赛、大师赛甚至总决赛,最终,在他们累积到足够的五盘三胜制的经验后,一定能够蔓延到大满贯。大满贯冠军迎来新面孔?也许,就在明年。

最后,用费德勒、纳达尔以及蒂姆和兹维列夫这张在今年拉沃尔杯的图片结束这篇文章吧!看,费德勒好像是在对纳达尔说:“孩子们好像真的终于已经长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