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总决赛首秀携手输球 90后连续3年问鼎冠军?

弈桑11-12 11:4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是三巨头继2015年后首度齐聚年终总决赛,然而小组赛首轮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除了德约科维奇击败首次入围的贝雷蒂尼外,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吞下了首场败仗,作为八位选手中仅有的三位80后,他们能否在本届比赛捍卫巨头尊严呢?

费德勒首秀输给蒂姆让人颇感意外,首先因为两周前他在巴塞尔展示出了极佳状态,再加上本赛季已经连续输给了对手两次,所以在外界眼中这一次怎么也该赢了吧?而纳达尔的情况刚好相反,此前在和兹维列夫的五次交手中,西班牙人保持全胜,可以说是球路完全相克——都赢了五次了,这次怎么能输呢?

然而比赛的结果却和意料之中大相径庭:蒂姆取得了对费德勒的三连胜,至此在草地、红土、室外和室内硬地四种场地都击败过对手;而兹维列夫则终结了对纳达尔的五连败,12个月内在总决赛上实现了对三巨头的通杀!费纳两人接连失利,也让今年总决赛的争冠形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对费德勒来说,虽然六个冠军让他位居史上之首,但他上一次在总决赛夺冠,已经是2011年的事情了,最近一次打入决赛也已经是2015年了。而纳达尔更不必说,年终总决赛是他心中永远的痛,在他辉煌的冠军履历中,这是他所缺少的最重要的一项荣誉。所以,想要在年终总决赛中夺冠,其实此刻对两人来说难度都不小。

即便是目前状态看上去最好的德约,最近一次在总决赛中夺冠也要追溯到2015年了,虽然从2012到2018年凡是参赛都至少打入了决赛,但过去三年他两次在决赛中都输了球,尤其是去年完败给兹维列夫,堪称2005年费德勒遭纳尔班迪安逆转后,14年来在总决赛决赛上最大的冷门,在联想到他今年对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蒂姆的失利,也不敢让人对他的夺冠前景有百分百的信心。

而相比之下,年终总决赛似乎越来越有成为年轻人秀场的趋势,过去两年里的迪米特洛夫和兹维列夫,都是通过近乎完美的表现,在伦敦拿下了生涯最重要的冠军,让年终总决赛连续两年都落入90后的手中。而来到今年,95后史无前例地占据了半壁江山,再加上本赛季已经拿了5个冠军,且先后击败过三巨头的蒂姆,这一届的90后显得更加气势汹汹。

在开赛之前,几乎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都在德纳的“年终第一之争”上,却有些忽略了90后挑战者们已经变得越发成熟这一事实,如果说过去几年无论是赢一场还是夺冠,或许还要靠那么一点运气的话,那么今年他们就已经具备了和三巨头硬碰硬的集团优势,小组赛的这两场胜利更像是冲锋前的集结号,让大家更有信心去挑落三巨头。相信除了贝雷蒂尼之外,无论是已经多次参赛的兹维列夫、蒂姆,还是“新人”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谁最后抢下冠军都不会让人太过意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