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后卫之殇!李磊或再度缺席世预赛 国足还能有谁?

高雯11-12 10: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从广州恒大球员李学鹏受伤,姜至鹏又因为上届世预赛关键比赛出现失误遭到里皮弃用后,左后卫位置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一大短板。此前中国队踢完的3场40强赛中,里皮在用人上更换最频繁的就是左后卫,他先后用过李磊、李帅、郑铮和刘洋。而如今在备战和叙利亚世预赛的关键时刻,深受里皮信任的北京国安后卫李磊再度在热身赛中受伤,这也让中国队后防线面临严峻考验。

李磊尽管今年已经28岁,也入选过国青等年龄段国字号球队,但在里皮的国家队仍然算是一个新人,他在2017年首次获得征召,今年3月中国杯才上演首秀,至今为国家队出场四次。然而里皮有着非常独特的看人眼光,他在世预赛首战马尔代夫时就重用李磊,而李磊也不负众望制造了前三个进球,帮助中国队客场5比0大胜对手,他的插上助攻能力得到充分的释放。

遗憾的是,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国安,李磊都饱受伤病困扰。早在两年前首次入选国家队时,李磊就因伤提前退出,今年中国杯他也在踢完泰国队后受伤返回了北京,没有参加第二场比赛。此前两轮世预赛,李磊因为伤病连续缺席中国队和关岛、菲律宾的比赛。俱乐部中,李磊27轮过后只出场18次,其中一度因伤缺阵长达两个月。

在李磊受伤缺席和关岛、菲律宾的比赛中,里皮先是启用了大连一方新人李帅,随后又激活了山东鲁能的郑铮。值得一提的是,和菲律宾之战,里皮对首发阵容唯一的调整就是让郑铮取代李帅,或许他对李帅在和关岛之战中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本次更是直接没有征召李帅。李帅在对阵关岛时才上演国家队首秀,他的大赛经验几乎为零,比赛中虽然有一脚射门击中门框,但他在场上明显过于紧张,传中球准确度不够,失误太多。

郑铮在对阵菲律宾时同样表现平平,但里皮这一次依然给了他机会。不过在李磊受伤后,或许刘洋将重新成为主力。今年年初亚洲杯上,里皮只带了刘洋一个左后卫,他也踢满了全部比赛。不过这名山东鲁能新星并无抢眼表现,之后一度连国家队35人集训名单都未能进入。本赛季在联赛中,刘洋的状态同样一般,在足协杯半决赛对阵上海上港时曾抬脚过高踹到阿瑙托维奇被直接罚下,喜欢粘球的他还经常被对手抢断打反击。

当然,也不排除里皮继续启用郑铮,虽然他的进攻属性不如刘洋,但防守能力更强。面对前亚洲足球先生赫里宾,以及高效中锋索马领衔的攻击力十足的叙利亚,如果里皮客场以先稳住防守为主,郑铮或许是比刘洋更好的选择。

此外,里皮还新招入了天津泰达U23小将杨帆作为左后卫位置上的补充,但在和叙利亚这样的生死战上,让毫无经验的新人出场的可能性不太大,毕竟这样的比赛压力远非中超联赛可比。对中国队来说,叙利亚队的实力远远超过此前三个对手,国足左后卫位置能否抗住对方的连番冲击?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