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状态远未达到最佳 已让出年终第一主动权?

弈桑11-12 09: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伦敦年终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同时也是重返世界第一后的首场比赛,纳达尔面对的是此前从未战胜过自己、已经五连败的兹维列夫,然而他却未能迎来年终第一保卫战的首场胜利,以2比6和4比6的悬殊比分输掉了比赛。

“我不想把失利归结到身体原因,腹部已经不再疼痛了,这是唯一积极的讯号,希望可以一直这样下去。说实话从上周六至今,由于这个原因我一直没有进行很多训练,”纳达尔在赛后说道:“身体因素不是输球的借口,唯一的理由就是我现在还不够好。”

这番话也确实让他的支持者们喜忧参半,喜的是经过正式比赛的测试,以及本人的亲口承认,我们可以确认纳达尔的伤病确实已无大碍,他的身体已经足以应付总决赛这样的顶尖对决。十天前的巴黎大师赛半决赛前,纳达尔在训练时意外拉伤腹部,当时他原本只要夺冠,就能提前将年终第一收入囊中,结果却让德约将分差缩小到640分。

而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纳达尔是否有足够时间来恢复到最佳的状态?尽管据现场观察他训练的记者爆料,纳达尔在赛前最后一天的发球,几乎已经恢复到理想的水准,但从比赛的实际情况看起来,显然还和正常状态有一些差距。这场比赛中,纳达尔引以为傲的二发得分率仅有43%,与他本赛季接近60%的平均数据相去甚远,一旦发球质量无法保障,面对兹维列夫这样的底线抢点攻击性打法时,显然会非常吃亏。

“我确实有些失望,因为无论是场上的感觉,还是移动,甚至是击球时的信心,我都不在百分百的状态,”谈到自己的整体感受时,纳达尔说:“我本需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来,然而我却没能做到。”看起来他现在的问题不止是发球,而是整体的竞技状态都还不够,距离下场比赛还有两天时间,他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恢复到最佳呢?

纳达尔下一场的对手会是梅德维德夫,在经历了连续六个比赛打入决赛的疯狂之后,俄罗斯人从巴黎到伦敦遭遇了两连败,看起来状态和势头已经出现些许回落,纳达尔还是有机会拿下今年在总决赛的首场胜利的。而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则是西西帕斯,后者是本组中在总决赛前唯一击败过纳达尔的选手,这次又刚刚终结了对梅德维德夫的五连败,可以说是士气正旺。

而在经过小组赛的首场较量之后,纳达尔对德约的领先优势再次被缩小了200分,现在只剩下440分了。而身处另一个小组的德约,现在看起来状态十分了得,有一种誓要把年终第一抢到手的气势。所以,为了能够继续将主动权掌握在手中,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纳达尔都不容有失,否则年终第一这只煮熟的鸭子,还是有可能在最后一刻飞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