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们目标是亚青夺冠 如今却预选赛都出不了线

高雯11-11 19: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继1994年之后,中国国青首次无缘亚青赛正赛,主教练成耀东直言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毫无优势。在联赛职业化改革前,国青曾经拿到过至今唯一一次亚青赛冠军。职业化开始最初十年,国青也曾两次获得亚军,培养过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超白金一代。而如今,中国足坛青训不力导致人才断档,导致连亚青赛正赛都无法进入。

1996年亚青赛,唐鹏举率领的国青队一直打进决赛获得世青赛席位,虽然决赛中0比3不敌老冤家韩国队,但这支以国内球员组成的国青只能算是二队,因为适龄的精英球员就是著名的健力宝青年队,当时他们正在巴西集训,并没有被中国足协征召。即便如此,国青小组赛四连胜,2比1胜日本、5比2胜卡塔尔、2比1击败叙利亚,半决赛更是5比1横扫阿联酋,最终获得亚青赛亚军。

四年之后,2000年亚青赛,沈祥福带领超白金一代出征,小组赛1比0力克韩国成为经典一幕,并以小组第一晋级。虽然本届国青半决赛0比2不敌日本,但三四名决赛中2比2与伊朗队战平,点球大战击败伊朗获得季军。一年后,在世青赛上,超白金1比0胜美国,0比0平乌拉圭,0比1不敌智利以小组第三出线。在1/8的决赛中面对萨维奥拉领衔的阿根廷队,中国队最终0比1惜败未能进入八强。而曲波的“CHINA WINER”虽然出现拼写错误,但依然感动了无数球迷。

2004年亚青赛,著名的85国青0比0平伊朗、5比1胜印尼、1比0击败卡塔尔以小组第一出线后,1/4决赛3比0轻取马来西亚、半决赛1比0击败叙利亚,尽管0比2不敌老对手韩国队无缘夺冠,但之后德国人克劳琛率队在荷兰世青赛上震惊世界足坛,小组赛2比1击败土耳其、3比2击败乌克兰、4比1痛宰巴拿马,以小组第一进入淘汰赛,在1/8的决赛中与德国队杀得难分难解,最终只是2比3憾负。

然而之后的7届亚青赛中,国青最佳战绩也只是打进四分之一决赛,今年更是连预选赛都未能通过,一代不如一代正是近些年中国足球成绩的真实写照。联赛职业化后,中国足坛青训反而越来越难出人才,体校模式早就终结,但新的足球学校和俱乐部青训体系至今还不足够完善,一些民营足校和俱乐部以营利为目的,导致生源和教练良莠不齐,破坏了人才培养环境,导致中国足坛后备人才青黄不接,数量和质量都大不如以前。

遥望职业化后最出彩的三届亚青赛,当时的涌现出不少青年才俊。1996年的国青二队都有陈东、王鹏等国脚级球员。超白金一代则有杜威、曲波、安琦、杨君、张耀坤、徐亮、于涛、高明、胡兆军、王圣、孙吉、孙祥、曹阳、王新欣、阎嵩等一代娇子。85国青更是拥有董方卓、崔鹏、卢琳、陈涛、朱挺、冯潇霆、郜林、赵旭日、蒿俊闵、周海滨等诸多天骄,其中冯潇霆、蒿俊闵、郜林、赵旭日等人依然活跃在职业联赛舞台,蒿俊闵至今还是国家队进攻组织核心。

当年,杜威、曲波、陈涛、冯潇霆、蒿俊闵、郜林等人都是凭借自身实力早早挤掉老大哥们的位置,亮相于职业联赛舞台。如今U23这样其实已经不再年轻的球员,大多数还依靠中国足协特殊政策的庇护才能获得出场机会,而且其中不少人因为实力平平成为球队短板,只能出场短短几分钟,满足政策后就被换下,几乎无人能够在中超占据主力。因此,今年亚青赛预选赛折戟,是中国足球青训衰落的必然结果。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