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队赛季首秀收获信心 女队展现复苏势头

宫珂11-11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随着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的落幕,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也完成了新赛季的第一次“小考”。两周时间辗转盐湖城、蒙特利尔,中国队共收获5金4银3铜。接力项目的爆发、女队的强势复苏值得欣喜,同样也为上赛季历经起伏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新赛季注入更多信心。

上赛季世界杯前两站战罢,中国队拿到4金3银4铜,虽然就奖牌数而言,两个赛季并无太大差别,但就夺金点人员和项目分布来看,中国队本赛季实际上有了长足进步。上赛季男队几乎由武大靖一人扛起夺金重任,女队的奖牌则大多由范可新贡献,但本赛季中国队则并非完全倚仗明星队员,反倒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趋势。

男队在两站中获得的一金仍来自武大靖的500米,虽然这一次武大靖没能复制上赛季前两站大包大揽的势头,但却并不意味着他在自己强项中竞争力下滑。毕竟这还只是是本赛季的前两场比赛,对于像武大靖这样成熟运动员来说,外界也理应相信他调整状态的能力。本赛季重返赛场的韩天宇仍然在逐步找回比赛状态,并在加拿大站拿到一枚1000米铜牌。相比起赛季初的上海超级杯和一周前的美国站,韩天宇的状态稳中有升,现在需要的则是时间和更多的比赛。此外,安凯在加拿大站拿到的男子1500米银牌也创下了三个赛季以来男子1500米项目中国队最好成绩,近几个赛季以来相对较弱的男子中长距离,也随着韩天宇的归来以及安凯等其他选手的崛起而再现希望。

女队在前两站共拿下3金2银2铜,比起上赛季同期的1银3铜可谓有了质的飞跃。在队内选拔赛中获得第一的韩雨桐把自己的好状态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不仅在加拿大站拿到了女子1000米冠军,还另外收获了1银一铜。在韩雨桐之外,范可新、曲春雨以及小将张楚桐也各有个人项目奖牌入账,臧一泽和张雨婷同样在接力比赛中有出色表现,并且女队还在这两站比赛中都拿到了3000米接力金牌,两套阵容配合熟练,更是传递出队伍整体实力回升的积极信号。

而在北京冬奥会新设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项目中,中国则在两站比赛中拿到了1金1银,其中在加拿大站比赛中还是险胜了上赛季世界杯总分排名居首的俄罗斯队。在未来的几个赛季中,混合接力注定将成为短道速滑各强队的必争之地,从上赛季起就在本项目有不错表现的中国队依旧也仍试验不同阵容与摸索“门道”,混合接力成为中国队的又一争金点则指日可待。

两站比赛过后,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同样对队员们前两站比赛交出的答卷感到满意,比起成绩指标,王濛更看重这两站比赛对队伍带来的信心:“一是对道路的信心,狠抓体能的方向显然是对的,分队训练、直通选拔赛等措施也有明显成效;二是国际化团队的成功,事实证明这个国际化团队几个月来的工作卓有成效,男女队都有进步,女队进步更显著;要是能更有信心,比赛中更坚决、更有冲击性的话成绩会更好。”

中国队收获新赛季开门红,国际赛场的战况也随着多位名将的复出与状态提升而悄悄发生变化。重回战局的安贤洙虽然未能在个人项目上斩获金牌,但俄罗斯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则不容小觑,男子5000米接力除了刘少林、刘少昂兄弟领衔的匈牙利队、向来拥有集团优势的韩国男队,如今中国队又再添俄罗斯队这一对手。韩国队虽然在休赛季再爆出丑闻,但奥运冠军林孝俊新赛季的缺席并未撼动韩国男队的位置,黄大宪个人项目一人独得3金1银,1500米项目上韩国队的集团优势更是一如既往。在世锦赛出尽风头的荷兰女队、传统强队韩国女队虽然在本赛季初稍有收敛之势,加拿大名将布汀则状态有所回升。刚刚展现复苏之势的中国女队面前的对手不只“宿敌”韩国队,未来还需准备好应对更多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