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对手:叙利亚两员大将归队 中叙之战事关帅位

马德兴11-11 09: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上,叙利亚足协正式公布了参加11月份对阵中国队与菲律宾队两场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的叙利亚国家队23人名单。此前因伤退出10月份两场比赛的前锋赫里宾以及中场球员哈利德·姆巴耶德榜上有名,但这并未意味着这两人将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复出。与之前相比,叙利亚队整体人员情况其实并未有太多的变化,只是补征召了两名锋线球员。

战国足实为检验主帅之战

尽管目前在小组积分表上排名首位,但叙利亚球迷及媒体对叙利亚队的主教练法拉伊·伊布拉辛并不“买账”,从世预赛40强赛开始之前就要求其“下课”。尽管球队在40强赛小组赛中连战连胜,但伊布拉辛的好日子并未到来,无论是叙利亚国内媒体还是球迷,都认为此番与中国队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甚至认为将决定其帅位。如果无法战胜中国队,则伊布拉辛将在今年底合同到期后被媒体与球迷“赶下台”。这种情况有点与现在国足主帅里皮的情况相似,因为里皮将不会率队出战东亚杯赛,外界对里皮的不满开始重新抬头,尤其是之前0比0战平菲律宾队后。

叙利亚球迷与媒体对伊布拉辛不满,很重要一点就是“成绩不佳”。从6月份的两场热身赛开始,叙利亚队就连续输给了伊朗队、乌兹别克队,随后7月份参加印度洲际杯四国赛也是战绩不佳,在8月份的西亚杯赛上,甚至被巴勒斯坦队、黎巴嫩队等击败,与也门队也仅仅1比1战平。但实际上,就像伊布拉辛事后解释的那样,这些热身赛性质的比赛,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考察球员,尤其是新人,为随后的40强赛进行准备,参加这些热身赛时至少缺席了10名主力球员。而这次出战中国队公布的23人名单其实就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在这次公布的23人名单中,参加过7月份印度洲际杯四国赛的球员就只剩下了9人,虽然参加西亚杯赛的球员有13人,但也基本都是替补为主。这样的人员组成,与伊布拉辛本人所说的“考察球员”是完全吻合的。因此,不管是印度洲际杯四国赛还是西亚杯赛,伊布拉辛和他的叙利亚队根本就不是看重成绩与结果,而完全是为40强赛进行储备。但是,对于球迷与媒体来说,仅仅只是根据结果来做出判断,开始对主教练各种微词,这恐怕在整个世界足坛都是如此,当然也包括中国在内。

但是,在这次公布的23人中,像参加了10月份对阵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的两场比赛,球员分别保留了17人和19人,这就说明进入到40强赛后,阵容相对比较稳定,只是根据状态及比赛本身的需要而进行人员微调。这与中国队公布的出战叙利亚队的名单与先前出战前三场比赛的人员变化只有三四人,其实是完全一致的。而且,由于比赛已全面开始,尤其在现在的信息社会资讯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秘密武器”、或者是突然冒出一个“神秘杀手”,可以令对手措手不及。所以,现在的这支叙利亚国家队并没有什么特别新鲜之处。而中国球迷所能够熟悉的叙利亚球员,其实也就是那么几位,包括队长索玛、前亚洲足球先生赫里宾等,当然也包括上一届十强赛中曾在西安以及马六甲两个回合比赛中均有进球入账的穆罕默德·马瓦斯。

93国奥班底主力框架未变

尽管这次叙利亚队基本延续了对阵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的阵容,但值得注意的是,球队新补充的三名球员中,除了三号门将换成艾哈迈德·谢赫·马达尼亚外,另外两人全都是锋线攻击型球员,即马迪克·马尔蒂吉安和纳苏·纳克达利,这两人都曾参加过上届世预赛与中国队的马六甲之战,其中马迪克·马尔蒂吉安身穿19号球衣首发出场,而纳克达利则是身穿21号球衣下半时替补出场。也就是说,这两人都是“老面孔”回归。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现在的这支叙利亚队是以征战了2016年奥预赛的93国奥队为班底而组建的,在这个基础吸纳部分老队员及更年轻的球员。参加了2016年多哈U23亚锦赛的球员总共有9位。在那届奥预赛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在先入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3比1逆转,而赫里宾就是在那场比赛中攻入2球,开始为中国球迷所牢记。在这9人中,有6人首发参加了与中国队的比赛,而且如今这6人基本都是叙利亚国家队的主力,包括伤愈后重新归队的赫里宾及姆巴耶德。

回过来再来看看同年龄段的中国球员,如今能够出战叙利亚队的中国93年龄段球员也就刘彬彬和徐新两人了,而其他球员很少能有机会代表国足出战。这或许也折射出我们在年轻球员培养问题上所出现的问题。

两年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马来西亚马六甲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最后时刻被曾在河南建业队效力过的萨利赫任意球绝平,2比2的结果让国足失去了参加附加赛的机会,而叙利亚队则顺利挺进附加赛。即将出战中国队的叙利亚国家队中,依然有10名球员参加过上届两次出战国足的球员,而且首发阵容中,分别有7人和8人参加了西安之战及马六甲之战,这些首发球员基本上也还是现在叙利亚国家队出战此番40强赛的主力球员。换而言之,叙利亚队过去两年多来,尽管人员进进出出不少,但基本主力阵容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当然,这期间已先后经历了三任教练,像原来的主教练哈基姆目前是叙利亚国奥队的主教练;随后德国人斯坦奇接手,指挥球队征战今年初的亚洲杯赛,但两场比赛结束后中途下课,由现在的伊布拉辛接手。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队再战叙利亚队,才真正有“复仇”的意味,则报上届世预赛12强赛中主场输球、客场平局之“仇”。在2018年10月份的南京之战,根本就谈不上“复仇”,尽管当时国足以2比0取胜。参加了那场比赛的叙利亚队中,就只有10人还在现在这次出战40强赛的叙利亚国家队中,而且除了像索玛、马瓦斯等个别球员,大多数都是替补。所以,迪拜之战才算是真正意义的“复仇之战”。

根据安排,叙利亚国家队将在10日与叙利亚国奥队一起从大马士革飞往迪拜,然后前往沙迦进行备战。相比国足在6日深夜就已经抵达迪拜,叙利亚队准备的时间上明显要少于中国队。而且,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赫里宾首发出战的可能性不大,据说,召入两名伤病最主要是为11月19日对阵菲律宾队。在整体人员变化不大的情况,国足将如何准备、如何应对?这或许将决定本场比赛的走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