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六强秩序已崩 莱斯特城有何魔力“叫板”红军?

闫羽11-10 22: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超六强秩序”已崩,这是摆在眼前铁一般的事实。接下来的问题只是崩到什么程度,是枪手、热刺、曼联统统掉队,还是有黑马甚至能够挑战红军蓝月?从目前的英超积分榜来看,前一条很可能成立,而后一段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幻想。这时候你还记得当年那位在1赔5000时押莱斯特城夺冠的球迷么?他今年可是又在蓝狐身上下注了。

“还不考虑争冠”已经足够神奇

比起2015-16赛季下注5镑收获超过2万,这位名叫利·赫伯特的莱斯特城球迷其实已经不可能像此前那样“一本万利”。尽管他今年总共投入了30英镑,但以下注时1赔300或者1赔250的赔率,就算蓝狐夺冠他的回报也不可能超过1万英镑。更何况利物浦强得可怕,即便是莱斯特城刚刚把阿森纳揍扁在地,主帅罗杰斯的赛后感言中也包含了一句:“我们不会真去考虑冠军争夺战。”

但眼下的重点并不是蓝狐有没有资格再次挑战英超奖杯,而是人们会把他们与红军、蓝月联系在一起的原因。在2比0完胜埃梅里的球队之后,莱斯特城12轮英超已经收获了26分,这高于他们2015-16夺冠赛季的同期分数(25),也足够在当下这个红军领跑的时代坐稳英超前四的位置。而如此蓝狐,不敢说一定比四年前更强,但也足够让人刮目相看了。

其实对比2015-16赛季的童话,眼前的这支莱斯特城已经有很多值得夸奖的不同之处,正如BBC的赛后评价:“八个月之前,前枪手首席执行官加兹迪斯曾称赞埃梅里的到来会为球队带来‘激动人心、充满进取心的足球,完美契合阿森纳’,而如此描述正好精确的形容了周六王权球场上某队表现,但可惜并不是埃梅里的那一支。”

无论控球率、传球精准度还是拦截成功次数,莱斯特城都强于阿森纳,创造机会的频率更是远远高于对手。在这场所谓的“争四关键战”中,莱斯特城无疑才是更像英超豪门的一队。而双方表现的巨大反差,也足以勾起枪手拥趸们的一件遗憾往事:据说在告别温格请来埃梅里之前,阿森纳高层也曾经讨论过聘请罗杰斯的可能性,但最终却是没有做出实际行动就宣告作罢。

罗杰斯的魔力还在日常训练里

如今莱斯特城势头生猛,主帅罗杰斯自然是引发“突变”的绝对主要因素。不过这位前利物浦主帅究竟是怎样改变蓝狐的呢?单几句变阵以及追求风格的转变还不能把问题彻底讲清楚。事实上从引援用人到战术调整,再到最基础的日常训练,罗杰斯都在给莱斯特注入自己的基因,准备将其彻底升级。

其实从目前蓝狐的主力阵容来看,罗杰斯所用的更像是“前任的遗产”,因为无论老将瓦尔迪还是年轻才俊麦迪逊,包括今夏才从租借身份转会正式转会的蒂耶勒曼,都不是北爱尔兰人上任后才来到的球员。但显然罗杰斯让他们都有了更进一步或者焕然一新的感觉,尤其是明年1月就将年满33岁的瓦尔迪。12轮联赛收获11球2助,英格兰前锋的状态简直快要比2015-16赛季的36场24球更加犀利。

至于“为什么球员都变强了”,答案则应该从罗杰斯的训练和战术中去寻找。依照“铲断王”恩迪迪的描述,现任蓝狐主帅就像是自己的“朋友、父亲和老大”,既平易近人又有足够的威严,在管理队员方面很有一手。而与此同时,罗杰斯的训练也是极度追求细节和科学性的。事实上莱斯特城的训练课并不算很长,通常只有70分钟,但进行过程中一直会保持很快的节奏,且几乎没有多余的停顿——所有关于训练计划的细枝末节,罗杰斯都会与自己的教练团队提前一天商议敲定。

在前利物浦助教、老搭档克里斯·戴维斯,以及前科特迪瓦著名后卫科洛·图雷的帮助下,罗杰斯已经把莱斯特城打造成了一支斗志昂扬、人人争先的团队。在他的体系里,莱斯特城主帅还提倡开诚布公的队内交流,这样就更加拉近了球员与球员之间,球员与主帅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在科学训练、团结球队的同时,罗杰斯带来的新战术当然也是至关重要的。他教会了蓝狐整体围抢,让这支原本就很勤奋,有防守好底子的队伍更加具有侵略性。如此协防积极的瓦尔迪也用不着再追着对方的球员回到底线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后方有队友的层层拦截。而如此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莱斯特城岂有不强之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