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意大利要统治男子网球的未来了!

张奔斗11-10 10: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国际局势果然风云变幻,也就两三年过去,人们愈发看清:原来意大利才是男子网球的未来。

从赛事架构来说,意大利原本也就拥有罗马ATP1000大师赛这一站高端赛事;但它也只是全年9站大师赛之一,独特地位更来自于悠久历史以及布满裸男雕塑的场馆。

但现在可就不同了,米兰ATP新生力量总决赛已举办3年,每年都成为小鲜肉们的集中营。更重要的是,这项赛事的冠军,在第二年还果真都有了突破性的表现。2017年的冠军得主郑泫以及去年的冠军西西帕斯,转年都在澳网赛上打入到半决赛。

更为重要的是,在ATP总决赛终于确定要离开伦敦之后,与都灵签订了5年的合约。这也就意味着,ATP两站年终性质的重大赛事,今后将在意大利的国土上连续举行;而且,一项赛事代表男子的现在,另一站则代表未来,吸引来自全球的关注目光。

除了总决赛离开伦敦之外,ATP主席的重要职位也离开了英国人的掌控。克里斯·科莫德年底卸任,而上个月底刚刚官宣的新选主席高登兹,则是意大利人,是曾经打入过世界前20位排名的前优秀球员。他将带着自己曾身为球员以及退役后从事商业与法律等领域工作的丰富经验,引领ATP的运转;而且,作为又一位欧洲系的代表,很显然,他将在任期中更多考虑到欧洲尤其是意大利的权益。

要想在网球界刷出存在感,光靠高层领导和高端赛事,还不足够,必须要有高排名的本土球员。意大利从不缺少好球员,现役球员中就有弗格尼尼、切奇纳托与塞皮等人,纵横江湖多年;令人惊喜的是,23岁的贝雷蒂尼本赛季取得重大突破,搭上末班车获得ATP伦敦总决赛的最后一张门票,也成为意大利的头号球员。

但贝雷蒂尼未来5年一定能够成为意大利男子网球的领军人物吗?还真不一定,他有一位竞争力强悍的小老弟——18岁的雅尼克·辛纳。

可能不少球迷还没怎么听说过这位少年的名字,毕竟去年8月,他的世界排名还在1000位之外,去年的年终排名也没进入到前500位。但他的上升速度实在是太快了!目前已成为世界百强内最年轻的球员。

继上月安特卫普站连续打败孟菲尔斯与蒂亚弗锁定人生第一个ATP巡回赛4强之后,在今天凌晨刚刚结束的米兰ATP新生力量总决赛中,他决赛横扫年长他两岁的成名球星德米纳尔,赢得桂冠。可惜这项赛事没有积分,否则他的排名还将有一个大的跳升;不过,从赚钱的意义来说,他这一周赚到的37.2万美元奖金已经超过了他职业生涯迄今的总奖金!

这位身高腿长的小伙子有着小时候滑雪训练得来的良好协调性与身体素质,正反手与发球技术以及比赛气质相当均衡老练,下赛季应能有进一步突破的表现。

真是令人感慨啊——90后已经被大家称为“垮掉的一代”,95后的大满贯梦想还没有圆,如今00后已经来了!现世界前100位球员中,最年轻的是18岁辛纳和19岁的阿利亚西姆,20岁的则有德米纳尔、沙波瓦洛夫、鲁德、凯茨马诺夫和波普林等人,二十一二岁年龄段的更是多达15人。

男子网球,真的是未来已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