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输球挨骂也要变阵 女超冠军贡献“李昂吴曦”

洪流11-08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1月7日,中国女足在2019永川女足四国赛中2比0击败新西兰,挺进决赛。虽然对手的实力让这场比赛并不算特别精彩,但女足的胜利仍然值得一提:比赛中,主教练贾秀全在首发中排出了7名新人,最终的胜利结果,说明新人们已经部分通过了他的考验。由于永川四国赛对备战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特殊意义,女足新人们也将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并且,她们也是各有长处,各展所能。

女超冠军贡献“李昂吴曦”

本次永川四国赛的阵容当中,全部国脚都参加了此前的两次香河集训,而在香河集训的名单里,只有15人参加了夏天的世界杯,剩下15人都是今年联赛涌现出的优秀球员。提前两轮夺得本赛季冠军的江苏女足在其中占据9个名额,可以说成为了本届比赛的“国脚摇篮”。

在来自江苏的女足球员中,有两名新人特别值得一提。1997年出生的小将万如意,虽然在场上司职后卫,但能踢出一脚刁钻的任意球。万如意的射门力量大、速度快,在本赛季女足锦标赛上一人轰出了4脚世界波,酷似苏宁男足的中后卫李昂。虽然首战新西兰万如意没有出场,但她未来仍有机会打上主力位置。

万如意没有出场,另一位来自苏宁的小将翟晴苇却在昨晚首发出战。经过两个阶段的集训,翟晴苇的状态和训练态度得到了教练组的一致好评,这也让她在昨晚顺利首发登场。翟晴苇在比赛中表现中规中矩,几次前插表现不错,也体现出了自己在联赛中的特点——大胆的助攻,颇有苏宁男足吉翔的风采。

更大的突破来自于中场。对于现在的女足而言,张睿和马君两位球员在球队中轴线上的作用本来无可取代;但是昨晚的比赛中,苏宁小将姚凌薇首发出场,打了近一个小时。如果说要把姚凌薇对应到苏宁男足的一位球员,那显然就是吴曦了:她的远射脚头很硬,全场的运动能力也非常好。在张睿、马君逐渐老去的情况下,姚凌薇有望成为球队中场的接班人。

框架已定待发掘遗珠

不过虽然苏宁女足填补了贾秀全球队的空当,但贾指导的主力框架仍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对阵新西兰的比赛,替补为主的女足阵容在上半场没有获得射门机会,直到下半场“世界杯三叉戟”李影、古雅沙和王霜合体,球队才依靠王霜的梅开二度淘汰了对手。看起来,女足新血中并不能找到直接打上主力的球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球队没有可以挖掘的遗珠。马君和庞丰月过去都曾经是国家队的常客,也都入选了上届世界杯名单。但是今年两个人都无缘世界杯,凭借联赛的出色表现再次回归。原本在这个年龄段的队员中,她们就是非常出色的;在昨天的比赛中,她们更是展现出优秀的战术执行能力,仿佛回到了年轻的岁月。

而来自上海的张馨,更是曾经退役生子,如今已经是“妈妈球员”。这次她直接进入二期集训名单,是因为她的联赛状态奇佳,已经成为上海队的锋线核心。对阵新西兰的比赛,张馨也和王霜配合的不错,突破能力也得到了展现。

不论如何,招入大量新人的贾秀全,本届四国赛的全部目的就是让更多球员和强队过招。“有些队员可能近一两年跟国际上强队交手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这次要给她们展现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奥运预选赛中,中国女足的对手是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台北;出线后,她们还可能会碰到朝鲜和韩国的挑战。在贾指导的眼里,最大的挑战还是战胜自己:“世界杯之后,我们也反思了很多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别失去信心和欲望,然后让好的优秀的球员更加融合。”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