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重复四年前的经历 国足西征:必须赢下叙利亚!

王晓瑞11-08 08: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1月6日,里皮率领中国男足国家队前往迪拜,为14日与叙利亚队的一场关键性世预赛进行最后冲刺。中国队目前2胜1平积7分净胜球12个;叙利亚3连胜拿到9分净胜球8个。如果此番不敌叙利亚,中国队极有可能无缘A组第一,只能争取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晋级12强赛。同时,一旦菲律宾客场战胜马尔代夫,中国和菲律宾便将同积7分。因此在出征前,不少国脚谈到此番交手叙利亚,都有一股誓死决战的味道。拥有十年国家队生涯、两次世预赛经历的老将杨旭更是直言:“中国队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退路!”

6日,对于中国国字号球队来说,是一个忙碌的日子,下午,在今夏熊猫杯三战三负、随后接连退出中赫国安杯和潍坊杯的U18国青队,迎来力拼2020年亚青赛入场券的大考,首战东道主缅甸;晚上,国奥队迎来泰国拉练的首个热身对手泰国RBAC曼谷大学。值得庆贺的是,双线都传来捷报。而就在国青队如履薄冰赢下开门红的同时,国家队正在踏上奔赴阿联酋的行程。

从广州集训第一天开始,主教练里皮就和往常一样,延续他的“世预赛常规训练法”:每天24名球员分成两组,进行有球进攻和分组对抗;隔一或两天安排一次上、下午两练,到健身房唤醒国脚们的身体状态。对于经常参加国家队集训的队员来讲,这些东西早就习以为常,新鲜感和刺激度有限。甚至连主力球员的圈定,里皮似乎都不想有所改变。某天在广州的训练课上,他一分背心,主力11人同第一场对阵马尔代夫仅有一处变化:即张稀哲取代还在征战西甲的武磊。但根据中关之战的用兵习惯,武磊一旦归来,前者多半还要沦为替补。

阵容不变?打法不变?指导思想不变?在小组形势已经脱离中国人的最初预期之时,里皮看上去还想求稳。可队员们的求胜欲望空前强烈,杨旭表示,“目标就是全力争胜。客场作战可能会有很多困难、很多(干扰)因素,但只有取胜我们才能(夺回)优势。”小将朱辰杰也直言,无论客场情况怎样,都要全力争取3分。而时隔5个月重返国家队的买提江,也是持有同一种想法,“希望中国队能够客场赢球!”

第一天训练前接受简短采访时,里皮的态度却略显含蓄,“我们肯定将会竭尽全力,踢好并争取赢下接下来的比赛。如果能够作为小组第一出线,是最好的事情,如果不行的话也要以小组第二出线。”这番话,很容易让人想起4年前——佩兰率领中国队40强赛西征卡塔尔的讲话,“如果能够获胜、拿到小组第一,是最理想的事情,如果不行的话,也可以接受客场拿走1分的结果。”结果中国队0比1败走多哈。

不过在一些老队员看来,现阶段,根本不应该探讨“保平争胜”或者“争胜保平”的话题。他们有此想法完全值得理解,正如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国队恰好是在前三场对阵中国香港和卡塔尔比赛中仅拿到2分,一度使得出线前景极为渺茫。最终不仅需要主场击败卡塔尔,也依赖于菲律宾战胜朝鲜、伊朗击败阿曼、澳大利亚横扫约旦,以1分优势惊险晋级12强赛。

时光荏苒,四年如梭,没有人再愿意重温当年的传奇,即使现在手握12个净胜球。但正如前文所言,一旦中国队输给叙利亚,便将基本宣告提前无缘小组头名,同时也要面临菲律宾以及其他小组第二的全面包围。“我们必须要进球,必须要赢叙利亚!这一场已经没有退路,必须占得先机,夺回在积分榜上的优势,千万不要把悬念留到最后几场。”在杨旭看来,客战叙利亚等同于一场决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