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决赛沙特再遇日本 一场长达20年的足球战争

黄何11-07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周六,沙特俱乐部阿尔希拉尔将在2019亚冠联赛决赛首回合中面对日本球队浦和红钻,这也是2017年亚冠决赛的翻版。二十年时间里,沙特、足球足球多次在亚洲顶级赛事中交手,一边是西亚巨人,一边是东亚强国,两国足球俱乐部之间总是催生出令人难忘的比赛。

1999年磐田喜悦独占鳌头

1999年日本职业职业与沙特迎来第一次对话。其实,两国球队之间的第一次对抗可以追溯到更早,当时的读卖新闻在1987年亚洲俱乐部锦标赛决赛中面对阿尔希拉尔,已杀入决赛的希拉尔因队内9名球员被抽调到国家队集训,选择弃权,让日本的读卖新闻不战而胜,拿到冠军奖杯。

因此,两国球队正式的首次交手是在1998-1999年度的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中,磐田喜悦和获得1998-1999年度亚洲优胜者杯冠军的伊蒂哈德面对面。传奇前锋中山雅史首回合的进球帮助球队1比0领先,随后他又在吉达打进一球,帮助日本球队获得胜利。

2000年希尔拉成功复仇

沙特足球很快便找回了复仇的机会,阿尔希拉尔在2000年洲际决赛中连续与日本对手对决。首先是在1999-2000年在利雅得举行的亚洲俱乐部锦标赛决赛中,与一年前战胜阿尔希拉尔的磐田喜悦遭遇。

令人惊讶的是,开场仅仅20分钟塞尔吉奥-里卡多就为主队打破僵局,而磐田喜悦中山雅史和高原直泰的必进球都被扑出。最终,阿尔希拉尔凭借里卡多的进球以1比0险胜对手,夺得第四个亚洲冠军头衔。

仅在八个月后,他们的第五个冠军奖杯出现,当时他们在亚洲超级杯上遭遇另外一支日本球队——清水鼓动。里卡多-佩雷斯帮助日本球队在第一回合以2比1领先沙特俱乐部,次回合奥马尔-阿尔-加姆迪第70分钟的进球确保阿尔希拉尔以总比分3比2胜出。

2009年时隔十年再交手

2009年,距离两国在洲际俱乐部比赛交手时隔将近十年,亚足联冠军联赛取代了亚洲俱乐部冠军、亚洲超级杯和亚洲优胜者杯,局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如此,伊蒂哈德和名古屋在亚冠半决赛中奉献了一次精彩的对战。

首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伊蒂哈德以6比2狂胜对手,第二回合比赛也更像是走走过场。最终伊蒂哈德客场作战依旧一球小胜,两支球队并不像是一个档次上的队伍,名古屋鲸八给日本俱乐部队伍丢尽了颜面,也改写了连续两届亚冠决赛均有日本球队的纪录,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届亚冠赛冠军伊蒂哈德再进决赛。

伊蒂哈德是亚冠赛改制后唯一一支曾经两连冠的球队,而名古屋鲸八在惨败之后留下遗憾,当年亚冠决赛早早定在东京举行,但日本球队均被淘汰,已经无缘主场之利。在当年的亚冠决赛中,浦项制铁战胜伊蒂哈德获得最终冠军。

2013年柏太阳神淘汰沙巴布

2013亚冠联赛1/4决赛阿尔沙巴布与柏太阳神的交手,至今仍然令人兴奋。首回合两队战成1比1,次回合阿尔沙巴布坐镇利雅得法赫德国王体育场2比2战平柏太阳神,总比分3比3因客场进球少遭淘汰。

2017阿尔希拉尔遭遇浦和红钻

第一回合比赛在法赫德国王国际体育场,近60000球迷在现场观看比赛。第7分钟拉斐尔-席尔瓦门前推射为浦和红钻首开纪录;第38分钟,赫里宾帮助阿尔希拉尔扳平比分;易边再战,两队互有攻守但无法再改变比分,最终阿尔希拉尔主场1比1战平浦和红钻。次回合第88分钟,武藤雄树送出传球,拉斐尔-席尔瓦摆脱防守,带球到对方禁区内大力抽射破门,把场上比分改写为1比0。最终,凭借拉斐尔-席尔瓦打入的全场唯一进球,浦和红钻1比0战胜阿尔希拉尔,总比分2比1战胜阿尔希拉尔,时隔10年再次夺得亚冠联赛冠军。

2019亚冠决赛历史的召唤

今年亚冠决赛,阿尔希拉尔与浦和红钻的再次对抗,将是一场非常值得期待的比赛。对于浦和红钻来说,夺冠将确保他们成为第三次获得亚冠联赛冠军。而对于阿尔希拉尔,尽管他们在联赛取得成功,但他们仍未赢得过亚冠联赛冠军,他们会努力避免第三次成为亚军。

无论发生什么,毫无疑问,亚洲两支最强大的球队之间将进行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