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修斯:用职业表现换信任 与穆里奇密谋大业

霈霖11-06 10:3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霈霖报道

就在球队重返中超之后,石家庄永昌在第一时间就完成了与队长马修斯的续约工作。从2016年夏天加盟永昌到2019年末,这位巴西射手亲历了球队悲壮降级和神奇冲超。三年半的时间里,他戴上了队长袖标,成为永昌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并且还是总进球纪录的保持者。接下来,这名36岁的巴西边锋还将继续在永昌书写自己的传奇故事。

体坛:虽然已经过去三年时间,但2016年球队降级的时你落泪的画面,对很多球迷来说就像发生在昨天。

马修斯:我那时刚刚来到球队不久,但是这里的氛围和球迷的热情已经感染了我。我们那个赛季很努力,但很不幸还是降级了。告别中超的时候我非常难过,我觉得我们这支球队不应该降级,并且我从那一刻起就对再次冲超充满了渴望。

体坛: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你又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马修斯:我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家人祝福的电话,我们在球场庆祝时,我的妈妈也从看台上进入到场内,她非常激动,我也要感谢妈妈这些年对我的鼓励。

体坛:三年里发生了很多故事,你戴上了队长袖标,成为了队里效力时间最久的外籍球员,而且还打破了穆伦加保持的总进球纪录。

马修斯:的确是的,我首先要感谢俱乐部和教练对我的信任,让我能够成为永昌的队长。我觉得这是大家对我努力付出的认可,我要用更职业的表现来回报他们,作为队长不只要专注自己的场上表现,还要关注队友,鼓舞我们的士气。虽然我只会几句简单的中文,但仍会尽力与他们进行交流。至于纪录,我认为付出就一定有收获。刚来到球队时,我的位置离球门比较远,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教练把我调整到了更接近球门的区域,我的进球也多了起来,我希望能够为球队进更多的球。

体坛:你已经是一名36岁的老将,但是在场上似乎永远不知疲倦。

马修斯:我前不久刚刚看了一个对C罗的采访,如果你也看过的话,就会觉得年龄其实并不一定是最关键的因素。作为职业球员,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平时训练不要有偷懒和懈怠的想法。你要明白,训练场上你偷懒几分钟的话,也许比赛中就会让你受到严重的伤病。还有就是保持对胜利的渴望,我也经常听到球迷说,“你看起来还就像25岁的球员一样”,这都是日积月累的努力换来的。

体坛:过去的一个赛季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梦幻的赛季?

马修斯:之前的两个赛季我们的表现也很不错,让我感觉已经推开了中超的大门,可是就是无法把脚迈进去。这次我们不仅打开了大门,而且终于走了进去。

体坛: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故事是让你感动的吗?

马修斯:记得在赛季中期的时候,球队陷入困境,成绩不理想,并且遭遇了大面积的伤病,莫雷罗也因为受伤回国去治疗了。有一天穆里奇把我叫到他的房间,我们两个人开了个小会,他说现在我们两个人不能气馁,要在训练中多鼓励年轻队员。最重要的是在莫雷罗养伤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俩一定不能再有人受伤,否则球队面临的局面就更艰难。我十分认可穆里奇的想法,对他说,“好吧,让我们试着改变些什么”。这就是我的队友和我们的球队,就是这样,所以我们成功了。

体坛:你的职业经历也经常被球迷津津乐道,有没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年轻球员?

马修斯:我21岁才成为职业球员,因为小时候家里没有钱让我坐飞机到俱乐部去训练。我想告诉年轻人,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只要去努力,发生在我21岁时的事情,同样可以在他们身上发生。

体坛:听说你经常对别人说自己是石家庄人?

马修斯:噢!哈哈哈,休息的时候我喜欢四处去走走,而且我是一个特别乐于跟陌生人交朋友的人,哪怕对方不会葡萄牙语和英语,我都能跟他们坐下来很愉快的喝杯咖啡。这座城市的人们对我很好,大家对我好的话,我也会对他们非常好,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很喜欢石家庄这座城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