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对手称北控体系像首钢 马布里:我们不一样

赵伟仑11-05 23: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北京报道

终场哨声响起的一刻,马布里一个人站在教练席前面若有所思,神情凝重。几分钟之后,记者在北控男篮更衣室门口碰到了老马,他依然是面无表情地走进更衣室,身后的翻译跑了几步才追上老马的步伐。

与揭幕战的赛后一样,你在老马的脸上看不到任何情绪的表达。但不同的是,他的球队赢了揭幕战,今天在主场迎来的却是赛季首场失利。98比102,尽管北控男篮最终输掉的比分不多,但比赛呈现出来的过程让老马很不满意。

当老马返回更衣室,记者马上跑向另一侧的新闻发布厅,等待着几分钟之后马布里对这场失利的总结。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和球员董瀚麟前脚刚走,马布里和翻译就来到了发布厅,迈向新闻发布桌的短短几步,老马足足喝了半瓶水。一场比赛过后,老马声嘶力竭早已口干舌燥,不同于球员时代的流汗,现在老马消耗的是精力和元气。

马布里对球队出现的问题非常清楚,在上半场一度领先多达10分的情况下,北控男篮在下半场突然被对手反超,此后一直没有缓过劲来。在终场前的最后博命追分时刻,北控呈现出来的画面甚至要用乱来形容。

“我们要学会在上半场取得领先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在场上的专注度,”老马指出了本场比赛出现的问题,“即使让对方打出来一些反击,我们也要保持思想上的强硬,继续专注于球场上,学习如何打球。”

北控之所以打得这么艰难,与上海男篮的防守策略有很大关系。赛后发布会上,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也提到,球队的联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北控主教练马布里则对球队破联防的策略不太满意。

“对手整场都在守联防,我们的球员出现了过多的运球,冲击篮筐显得有些犹豫,也没有多去传球”,马布里赛后说道,“赛季刚刚开始,我们在攻联防的时候还没有学会如何相互协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同时,马布里心里其实也已经有了一个解决方法:“我们必须在防守端做的更有侵略性,拿到球马上发起反击,而不是让对方在半场守联防。”

除此之外,北控男篮还有一点没有达到老马的要求。赛前,马布里给球队布置的重要一点就是限制对手的内线。由于张兆旭体测腰伤复发缺阵,北控的内线高度和实力明显高于上海队,只要占据禁区优势,北控男篮有很大的取胜希望。

然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北控球员没有执行好马布里的策略,尽管大外援莫泰尤纳斯只得到18分,但董瀚麟砍下了21分16篮板,其中末节一个人得到9分,在北控的禁区多次造成杀伤。“我们确实没有展现出内线应该有的优势,对方两个内线打得很有侵略性,并且投进了很多出乎我们意料的投篮,他们往篮下的侵略性很大”,老马赛后略有无奈地说道。

其实一场失利对于现在的北控和老马来说也是好事,这支刚刚组建的新球队可以更好地发现自身暴露的问题,马布里也能对现有攻防体系做出针对性调整,比如应该如何破联防。“菜鸟教练”老马赛后非常谦虚,他说今天与李秋平的过手确实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并且他也“在向每个教练学习,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东西,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观点,我可以去学习汲取”。

上海男篮球员董瀚麟赛后说了一段话很有意思,他认为现在北控男篮的攻防体系焕然一新,他感觉很像曾经的北京首钢。不过对于这个问题,老马有自己的态度:“我们没有看起来很像首钢,我们的执教风格和队伍看起来都和首钢很不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