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世界杯中国队夺银 遗憾背后是未来的希望

尼博11-04 13:30 体坛+原创

11月3日,2019年《守望先锋世界杯》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落下帷幕。由欧倚良(ID:Eileen)、易虎(ID:Jinmu)、徐秋林(ID:Guxue)、罗文杰(ID:Elsa)、孔春亭(ID:Kyo)和李先曜(ID:Yveltal)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0比3不敌东道主美国队,与冠军失之交臂。

虽然中国队没能在世界杯最好成绩亚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而且在决赛中0比3不敌美国也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但通过中国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的整体表现来看,中国守望先锋的未来无疑值得期待。

获得亚军有遗憾也有不易

2018年,中国队在《守望先锋世界杯》上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当时的比赛中,中国队以黑马姿态一路过关斩将,连续淘汰了芬兰、加拿大等世界劲旅。因此,尽管在决赛中0比4输给了韩国,但无论是观众还是队伍内部,对于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更多的都是认可。

与去年相比,虽然同样是亚军的成绩,但今年中国队的世界杯之旅,更多的则是遗憾。

今年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名单由Eileen、Jinmu、Guxue、Elsa、Kyo、Yveltal和黄馨(ID:Leave)这7位选手组成。值得一提的是,除了Leave之外,其余6人全部为《守望先锋联赛》(以下简称OWL)正式签约选手,与去年大部分中国选手还在为《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以下简称OC)俱乐部效力相比,今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显然要更强。

在这样的情况下,外界对于今年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充满了更多期待,队伍内部也定下了要比去年更进一步的目标。Guxue在赛前表示:“去年大部分选手都来自OC,今年大家都经历了OWL磨练,所以我们有信心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于中国队而言,今年在世界杯获得亚军可以算得上是基本要求,争夺冠军才是队伍真正的目标和考验 。特别是在世界霸主韩国队提前被淘汰赛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决赛中输给了过去一年时间进步显著的美国队,无疑让这场失利显得更加遗憾。

不过,在备战世界杯的过程中,中国队也遭遇了种种难题。虽然亚军的成绩有遗憾,但在面对困难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结果也并不容易。

距离世界杯开始的一周前,中国队主力选手Leave宣布由于身体原因退出了国家队。作为中国队阵中的主力输出,Leave的退出对于中国队的影响不言而喻。更为重要的是,阵容名单少一人作战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也失去了变阵的机会。与其他队伍可以根据不同地图、不同局面进行人员轮换相比,中国队始终只能用一套阵容打到底,而这一点也在决赛中被美国队利用,成为中国队失利的原因之一。

另外,本届世界杯在赛程和赛制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过于密集的小组赛也让中国队感到不适。Guxue坦言,今年的赛程很紧,大多数时间都花费在了小组赛上,而且小组赛与淘汰赛只有一天的间隔时间,也让队伍没办法为淘汰赛进行充分的准备。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队抵达美国的时间相对较晚,在配合官方拍摄宣传片、接受采访等事宜之外,中国队在来到美国之后甚至没有进行过一场训练赛,而这无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力中国队的状态。

世界杯见证中国队蜕变

从去年获得亚军之后的满足,到今年获得亚军之后的遗憾,人们对于世界杯亚军成绩看法的不同,也反应出了中国队近年来的改变。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中国队在世界范围内并不能算是一支强队。连续两年世界杯止步八强,上海龙之队在OWL遭遇的42连败,让中国守望先锋距离世界一流之间有着很长的一段距离。

然而这次的世界杯开始前,外界已经将中国队视为夺冠热门之一。中国队也用一系列出色的表现,为队伍的进步和成长完成了正名。

在这次的世界杯上,中国队在小组赛与丹麦、荷兰、俄罗斯和加拿大同处B组。尽管在赛前遇到的人员方面的问题,而且小组赛的赛程也堪称魔鬼,但中国依旧取得了四战全胜的战绩。在比赛的小分上,中国队也只输给了荷兰队一小局,其余比赛全部以3比0获胜,展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

淘汰赛阶段,中国队在半决赛以3比1将法国队淘汰赛,随后在决赛中遭遇美国队。虽然比分是0比3,但实际上双方的差距并没有比分那样明显,中国队在前两局的比赛中甚至都有很大机会拿下比赛,只不过因为一些不该有的失误导致没能把握住机会,最终输掉了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连续称霸世界杯三年的韩国队,在本次世界杯半决赛中也被美国击败,最终排名第三。随着韩国队首次无缘世界杯冠军,守望先锋的世界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通过这次世界杯的表现,可以看出中国队已经完成了蜕变,跻身世界一流的行列。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但观众对于队伍的表现也感到非常骄傲,一位现场观众对记者表示,“两天之内连续打6场比赛,大家真的都非常辛苦,作为观众连看3场都体力不支了,更何况选手了。虽然结局没能如我们所愿,但过程真的很棒,我相信明年中国队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连续的两届世界杯,见证了中国队的成长,在中国队领队李琼(ID:赤小兔)看来,中国队的成长源自于职业联赛对于选手的培养,“现在这一批选手都是从国内最早的联赛开始打起的,国内联赛为我们挖掘了很多好的选手,也培养了很多好的选手。到后面这几个人都来到OWL俱乐部效力,联赛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也让他们的个人实力和游戏理解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而在中国队社区代表黄琮谕(ID:小鬼)看来,中国队成长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放弃,“这里所说的不放弃是指从幕后到台前的每一个人。我觉得不放弃是很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仅仅是选手,包括观众的支持,还有解说或者是工作人员,所有人的不放弃在一起才能把选手送到了现在的位置。如果放弃的人多了,中国守望先锋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所以中国队的成长我要感谢每一个和我们在一起打拼的人,以及所有的观众。”

中国守望先锋未来可期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守望先锋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中国队在去年世界杯上取得突破历史的亚军成绩,有着越来越的人开始认识和关注守望先锋。

2019年是OWL联赛举办的第二个赛季,短短一个赛季的时间,OWL里的中国俱乐部就从之前的一家变成了四家。而在OWL第二赛季的第三阶段,上海龙之队更是拿到了OWL中国战队首冠。

无论是在国家队层面还是俱乐部层面,中国守望先锋的发展显然已经进入了一个稳定上升的态势中。而在2020年,随着守望先锋联赛主客场制的开启,上海龙之队、广州冲锋队、杭州闪电队和成都猎人队也会回到各自城市主场作战,守望先锋联赛也将首次来到中国,而这对于中国守望先锋的发展来说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

赤小兔认为,随着OWL的举办,线下赛事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多的热情。“之前的OWL一直在美国举办,世界杯也是每年都在美国,虽然在线上也能观看直播,但是对于观众的影响肯定还是比不上来到现场看比赛。”

10月底,杭州闪电队和广州冲锋队公布了主场门票详情。而在11月6日,四支OWL中国俱乐部主场售票工作即将开启。OWL来到中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与此同时,在这次的暴雪嘉年华上,暴雪还公布了全新的《Overwatch 2》,新内容的出现也会吸引一批新的用户进入,而新的用户进入,也能促进整个守望先锋市场和环境的发展。

随着OWL的到来和《Overwatch 2》的发布,2020年或许将成为守望先锋在国内发展重要的一年。种种因素之下,中国守望先锋的未来,也完全有理由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