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状元首秀超预期 新秀赛季他靠防守打天下

季孟年11-04 07:31

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2019年CBA选秀大会上,北控队毫无悬念的选择了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这位年少成名,在CUBA叱咤风云多年的内线球员终于获得了职业球队的青睐,成为了CBA的一员。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上,王少杰在北控对阵深圳的比赛当中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秀。最终,北控队以108比103击败了深圳队,而高效拿下12分的王少杰也用一场胜利,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了个好头。

首秀得分即上双 王少杰自评满意

在CBA历史上,从没有一位新秀球员能像王少杰一样有如此大的关注度。

在北控与深圳比赛当天的上午,球队在主场奥体中心篮球馆进行了赛前的踩场热身。训练结束之后,球员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王少杰身边媒体的数量,丝毫不少于马布里与孙悦。

而在晚间的比赛当中,也有不少王少杰的球迷亲临奥体中心体育馆来为他加油。在比赛开始之前,王少杰曾经表示自己有些小紧张。可从比赛开始之后他的表现来看,这位状元郎可丝毫不像一位菜鸟。他对于比赛局势的阅读,对于机会的把控能力,都令人印象极其深刻。

本场比赛开始之后不久,王少杰便帮助北控队拿到了新赛季的第一个两分,而这同样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得分。其后的时间里面,每当王少杰登场,他都能将为数不多的进攻机会转化成得分。在比赛的第三节当中,状元郎还完成了一次暴扣,将自己出色的身体天赋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

“机会到了,就扣了一个。”王少杰在重新谈起这一球的时候说道。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那记扣篮就是王少杰此役发挥的缩影。出色的身体素质,这是状元郎独一无二的天赋。而在这天赋背后,他同样是一位拥有着极高篮球智商,且非常高效的球员。王少杰此役拿下12分,仅仅用了8次出手,效率高得可怕!

比赛结束之后,王少杰很快的整理好了自己的行装,准备回到驻地休息。不料,媒体们集体涌入休息室。由于孙悦和马布里都去参加新闻发布会,王少杰自然就成为了大家最渴望采访的对象。

他平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耐心的回答着每一位记者的问题。各路同行们最希望听到的无疑就是王少杰对于自己在CBA首秀发挥的评价,大男孩露出了腼腆的笑容,然后说道:“基本满意吧,还是有很多问题可以处理的更好。感谢教练的信任,给我很多机会,也有很多前辈在场上指导我怎么去做,有时候在场上也会有短暂地发懵,他们都会及时去喊我。”

PK前辈不落下风 状元郎或靠防守打天下

王少杰的首秀能有如此惊艳的表现,这是很多人都不曾想到的。但北控主帅马布里却表示,他对这样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马布里就表达了他对于这位年轻人的欣赏。如今揭幕战结束之后,老马在谈起爱徒的时候再度说道:“这是王少杰的第一场职业比赛,无论是环境和对抗来说都跟他之前有很多不一样。此前我就觉得他可以打得更好,你们也看到了,他正在变得更好。”

相比于高效拿下12分,王少杰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现或许才是最令马布里欣喜的。马布里是一位颇为强调防守的主教练,王少杰是新人,又在防守端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他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老马的重点调教对象。

目前来看,王少杰的确没有在季前的训练营当中荒废时光,他的防守能力已经在CBA当中拥有了一席之地。即便是对阵李慕豪、沈梓捷两大国字号内线,王少杰似乎也不是很吃亏。“他们内线实力非常强,不管从身高还是体型都比我大一些。”王少杰在赛后说道,“防守他们给我造成很大困扰,但我觉得我防守的基本合格。”

看到王少杰在防守深圳两大内线时都能有这样的发挥,马布里心中对于王少杰的期待值或许又高了不少。因此在比赛的结束段,老马甚至安排王少杰出现在三号位上,进一步发掘他身上的潜能。此前马布里就曾经说道:“王少杰可以从一防到五,这很少见。”

即便王少杰此役在三号位上出战的时间并不多,可他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随着赛季的深入,马布里或许还会做更多的尝试,让王少杰进一步在防守端发挥自己的优势。虽说在篮球场上,进攻能力更强的人往往会活得更为风光。但任何一支球队若想赢球,都需要一位防守端的核心人物。

很显然,马布里已经决定让王少杰来担任球队在防守端的核心,状元郎也非常期待能够靠防守为自己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当然,王少杰若想真正成为这个联盟最顶级的防守者无疑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状元郎将会在自己的新秀赛季一次次展现自己的防守天分,帮助北控去赢下更多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