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状元夏季苦练增信心,不跟今年状元强行对飙

邵化谦11-04 07: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CBA常规赛首轮,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北控的状元秀王少杰,但在青岛赛区,去年的状元姜宇星其实打出了更让人称艳的表现。

在吉林队客场105比103险胜青岛队的比赛中,姜宇星全场13中11(三分1中1),以极高的命中率得到全队第二高的25分,外加5篮板1助攻2抢断2盖帽,数据相当全面。

更关键的是,在比赛最后时刻打到103平的时候,吉林队发底线球,姜宇星异常冷静地把球传到了空切的外援琼斯手中,后者轻松打进两分,锁定胜局。

“第一场打得这么好,确实有点出乎我自己的预料。”赛后姜宇星笑着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自己比较兴奋吧。”

其实不然,赛季第一场,大家都兴奋,小姜的上佳表现并不能简单归结为心态,而是过去四个月和球队的系统训练。

“上个赛季我是和河南队一起打完NBL联赛之后,才到长春和球队合练,一共也没练够两个月,去年打了一个赛季,整个联赛期间都在磨合,今年休赛期又和球队合练了四个月,没缺席一堂训练课,队友之间默契程度更好了,大家对我的特点也更了解了。”姜宇星说,“至于我自己的话,经过这四个月的训练,感觉我的体能、力量更好了,对抗也变强了。”

上个赛季,以状元秀身份加盟吉林队的姜宇星打出了上佳表现,为吉林出战了全部48场比赛,场均出场31.7分钟,可以得到7.9分4.4篮板2.1助攻1.9抢断,并且在赛季结束后获得了当赛季的CBA最佳新人奖。

但在姜宇星看来,自己需要提升的东西还有很多,“首先是比赛中的稳定性,上赛季我有时候这场得十多分,下一场就一两分,还是希望自己的表现能更稳定一些。”姜宇星说,“再有就是三分能力,去年我的三分球命中率太低了(命中率22%),所以上赛季有时候外线出机会了,多少有点犹豫,这赛季出机会了我肯定会投。”

问他为什么如此自信,姜宇星表示,自己这个休赛期重点加强了外线投射的练习,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会加练投篮,尤其是外线远投。

“训练量到了,比赛的时候也会更有信心,这一点我自己已经慢慢感觉到了。”姜宇星说。

上个赛季在吉林队,姜宇星最让人称道的是他的防守、抢断、全面性,本赛季揭幕战在进攻端初露峥嵘,之后的比赛,他也会成为其他队伍关照的对像。

“我对自己现在的外线投篮信心更足了,但也不是说我要强投或是什么,出了机会,该我投了我就投。”姜宇星说,“至于本职工作我还是会全力完成,去拼,去防守,然后在进攻端把握住机会。”

至于有球迷把他和王少杰比较,争论谁才是CBA目前最厉害的状元秀,姜宇星笑了,“单纯比较我们俩没有意义,只能说现在CBA的选秀大会一年比一年好,球员也越来越厉害了,这对CBA来说才是真正的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