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违42年的柏林德比:兄弟阋于墙 以下而克上

秦游夏11-03 18: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作为本赛季唯一拥有两支德甲球队的城市,柏林联盟和柏林赫塔之间的城市德比,在柏林墙坍塌30年之际如约而至,从历史和人文角度,柏林德比是德甲本轮毫无疑问的最焦点战。

柏林联捍卫了主场,在一场激烈有余但精彩不足的德比战中,凭借一粒略显争议的点球1比0绝杀赫塔,红色压到蓝色成为柏林上空周六夜晚的颜色。

两队中各有7名柏林出生的球员,并列德甲当地球员最多。首发中,柏林联的安德里希和伦茨、柏林赫塔的米特尔施泰特全都是柏林土著,安德里希曾在赫塔各梯队呆过11年,赛前,从蓝白变身红白的中前卫表示,绝不会念及旧情。当然还有赫塔主帅乔维奇,他和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经历类似,也是出生在柏林的克罗地亚后裔。

柏林联借助主场气势不出意外地成为主导一方,频频通过粗线条进攻冲击蓝白,但硬度有余细腻不足,半场只有伦茨开场的头球中柱算是真正威胁,赫塔一边,或许还沉溺于德国杯和德累斯顿迪纳摩战至点球大战的疲惫中,尽管乔维奇选择了进取的布阵,让三名速度型攻击手迪尔罗辛、吕克巴基奥和马里乌斯·沃尔夫联袂上阵,但无奈达里达被禁赛导致中场缺乏连接,迟迟无法入局。

比赛质量一般,两队球迷却按捺不住在德甲相聚的兴奋,不时向场内投掷烟火,下半场初段。赫塔球迷掷出的火焰差点砸中联合助教霍夫曼,当值主裁艾泰金不得不吹停比赛,中断了3分多钟。

重启后,尽管赫塔变阵三中卫,但更进取的一方还是绰号“钢铁人”的柏联。努力终得回报,第88分钟,柏联阵中德甲经验最丰富的根特纳,禁区内射门时被封堵的博亚塔放倒,比利时国脚被处以极刑,替补登场的博尔特连续2轮罚入点球,上轮,他在安联攻破诺伊尔球门仍无力回天,这次则成了不折不扣的德比英雄。这个点球足以载入柏联史册,柏联拿到了本赛季主场第三胜,把和同城死敌的分差缩小至1分。

赛后,兴奋的柏联死忠冲入场内,被柏联门将吉凯维奇一番好言劝阻后撤回,两边球迷依然意犹未尽地燃放着危险物品,比赛在混乱中首尾。场上比场下精彩,柏林德比关于足球,但不止于足球。

两支德国首都球会,原先有一堵柏林墙相隔,柏林赫塔位于西柏林,柏林联盟位于东柏林,虽然同处一座城市,但却分属西德和东德。行政区划的不同,也造就了两队在文化和价值观上的极大差异。柏林赫塔代表着上层阶级,而柏林联盟的球迷主体是工人阶级,因此柏林联盟有着“钢铁人”(Eiserner)的绰号,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工作球会”。

前德国国脚马尔科·雷默曾先后为柏林联和赫塔效力,他如此对比两个前东家:“两支球队都走着特点鲜明的路,柏林赫塔代表着上流和摩登,而柏林联凝聚着朴实和团结。 ”作为两家球会名宿,雷默也出现在了德比现场,和现帕德博恩主帅鲍姆加特(前柏林联球员)一同观赛。

相比成立于1892年的老大哥柏林赫塔,1966年才破壳的柏林联盟是绝对意义上的小兄弟,这支位于东柏林科彭尼克区的球队升入德甲,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成为继莱比锡RB后,目前德甲的的第二支东德球队。相比成立才10年,且有着“买壳”黑历史的莱比锡RB,柏林联盟的属性能真正代表东德人的气质。体育社会学家阿尔克迈尔点评道:“一支东柏林的球队依靠自身力量升入德甲,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尤其是目前很多东德老牌球队不景气和走下坡路的前提下,柏林联盟博得了外界很多好感和认同。”相比“厂队”莱比锡,柏林联盟有着更浓厚的家庭氛围,与球迷之间的情感维系也更加紧密。柏林联的升级不仅是钢铁人的胜利,更是东德足球的成功。

东西德合并前,赫塔和联盟参加的是各自联赛,两家球会球迷之间关系和睦,对对方充满了好奇,还会想方设法去墙的另一边观摩一下同城兄弟的比赛,甚至两队球迷的歌声里还有互相称赞的声音。这种和谐,在柏林墙被推倒后消逝,更了解彼此的双方,由于阶层和价值认知上的差异,渐行渐远。

今夏,富商温德霍尔斯特决定给柏林赫塔注资2.25亿欧元,望德甲老妇人能重回欧战,成为欧洲重要的足球坐标,赫塔破队史纪录花了2000万欧引进吕克巴基奥,就有这笔钱助力的功劳。升入德甲的柏联依旧保持着质朴和率真,主场记分牌还需要人手工修改,在德国电视二台看来,这就是“足球罗曼蒂克”。

在柏林的天空下,曾先后有过5支德甲参赛球队,除了上述两队外,还有柏林塔斯马尼亚、柏林蓝白以及柏林网球,但三队总共相加才征战了4个赛季德甲,成了匆匆过客。

柏林人等这场城市德比,等了足足42年,上一次发生在1977年4月16日,柏林网球2比0击败了赫塔。新篇章,柏林赫塔又一次成了输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