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大坂的成功离不开他们!揭秘WTA的“保障军团”

宫珂11-03 15: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深圳WTA年终总决赛每场比赛换边休息时间,球场大屏幕上都会播放一则题为“What It Takes”的宣传短片,小威、莎拉波娃、大坂直美、王蔷等中外名将的比赛画面一一闪现,字幕则打出一个又一个名词,解释着WTA顶级球员们走到今日位置所付出的种种努力。

(WTA单打年终第一巴蒂和WTA团队合影)

想要在女子网坛脱颖而出,姑娘们需要勇气、力量、激情、决心乃至更多品质,而女子职业网球在世界范围内能拥有今日的影响力,则与WTA对球员的推动和支持密切相关。

今年武网期间,联合赛事总监布伦达·佩里就曾感慨地谈起如今的年轻球员拥有的“后勤保障”是多么完备。在她仍是职业球员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更衣室内甚至都没有理疗师,如今球员们各自都有完备的团队,WTA也给予了她们不少必要帮助。

三十年前加入WTA的凯瑟琳·斯托亚则是WTA“后勤力量”发展的见证者。为球员们提供健康保障的运动科学部门则正是凯瑟琳和早年的同事们最初一起构建的,如今凯瑟琳已经是运动科学部们的负责人。在那之后,WTA不仅有运动防护员和理疗师为球员们治疗突发伤病,在训练和日常生活中预防伤病、帮助球员保持身心健康乃至在此基础上帮助球员提升表现也逐渐成为了运动科学部更为关注的课题。

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WTA为选手们提供的健康保障更多地体现在场上治疗中,但这实际上这只是WTA运动科学团队成员工作的很小一部分。“每天的比赛开始前,我们团队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场准备,还要梳理球员各自的伤病状况和需求。”凯瑟琳介绍道,“比赛开始后,我们有时会上场治疗,有时我们会来到训练房和球员交流,了解她们的身体状况和受伤情况,一直工作到最后一个球员离开赛场。”就像医生们会用病历记录病人的身体状况与病史一样,WTA的球员们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而且这份档案比起纸质的病历还要高级许多。球员们会在全年比赛期间接受普通体测以及与网球相关的身体机能测试,档案也会实时更新,不仅为防护员和理疗师们提供治疗参考,同时也让球员团队在调整训练计划时有据可循。

此次年终总决赛小组赛次轮,加拿大新星安德莱斯库在一次回球时不慎扭伤左膝。在上场治疗前,防护员就需要从这份档案中事先了解她的身体状况。不过,运动科学团队的工作并非治疗完成就到此为止。“我们会把她受伤的视频片段加入到她的医疗档案中,她团队中的其他人也可以看到受伤如何发生、为何会发生、我们是如何处理的以及康复未来训练的建议。”在凯瑟琳和团队看来,预防伤病实际上比起治疗伤病更为重要,也是运动科学部日常工作关注的最核心问题。

随着运动科学领域的发展,WTA运动科学部也开始把更多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运动科学部近年来也开始在营养学和心理学两个分支投入更多关注。

WTA不仅与USANA等合作伙伴为球员及时提供赛前和赛后补给,还会有运动膳食专家会详细地提问了解球员的饮食习惯并给出饮食建议,并评估每一项赛事为球员提供的饮食是否达到营养要求并且符合大家的口味。考虑到职业网球球员全球飞行参赛的生活习惯,膳食专家们还会格外注意提醒球员们关注长途飞行时的身体状态。

至于运动心理领域,如今球员的心理健康早已提起普遍重视,包括巴蒂、安德莱斯库、凯斯在内的选手会开诚布公地谈及自己在心理方面遇到的问题或是自己的心理训练方式,而WTA已经提出了保护年轻球员的“年龄规则”,其目的之一就是更好地保护年轻运动员的心理健康,避免早早地就出现“耗尽”现象。与此同时,WTA也会为每一位遇到竞技、经济甚至受伤后康复压力的球员们提供帮助。

从比利·简·金的时代到今日,WTA的运动科学部从仅有防护员和理疗师逐渐发展为一支可以关照球员生活方方面面的团队。比起“运动科学”这个相伴自己数年的名词,凯瑟琳更想用“表现健康”(performance health)来概括现在整支团队工作的内容,而他们所着眼的也不仅仅是更好地“照顾”女子网球运动员们:“女子网球本身已经是走在发展前列的女性运动项目,未来我们仍希望能推出采用运动科学先进成果的装备、服饰与其他产品,从而用我们的经验帮助更多的女性运动员甚至是更多女性大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