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马布里执教首秀 赛前攒人品赛后致敬闵鹿蕾

季孟年11-02 22: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北京报道

时隔一年之后,马布里又一次回到北京。但这一次,他并不会再以球员身份出现在场上,而是身着西装坐在了场边,成为了北控队的主教练。

2018年的2月11日,马布里身穿着北控队服完成了其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而在今天,他又在同一块场地开启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当时,他用一场胜利告别了自己拼杀了22年的赛场。而这一次,他同样以一场胜利为自己的教练生涯开了个好头。

赛前:深谙“攒人品”之道的菜鸟主帅

对于老马来说,今天无疑是特殊的一天。因此,他早早便没有了睡意。原定9点开始的赛前踩场训练被推迟到了10点开始,但马布里依旧在早晨7点便乘车前往奥体。

由于训练只向媒体开放最后几分钟,在媒体们入场的时候,北控队的球员们已经结束了训练。老马把大家汇集到了中圈,对着北控队的球员们说道:“今晚的比赛大家都要放轻松,我们需要打得聪明一些!”

北控全体球员振臂一呼,结束了早晨的赛前训练。马布里缓步走到了场边,他依旧在思考着什么。直到媒体把长枪短炮架在他的面前,马布里才回过神来。

此前很多年,马布里都是以球员的身份接受媒体的采访。但这一次,他变成了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在CBA,各支球队主教练在赛前其实都深谙“攒人品”之道。虽然这只是老马教练生涯的首秀,但“攒人品”之道已经烂熟其心。

“深圳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他们在一起打了很长时间,相互之间比较了解,今年他们也引进了两名新外援,PJ得分能力很强,我们很难完全限制他,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对方国内球员的发挥。”言语之间,似乎已经有了些老江湖的味道。

当然了,马布里身上的自信心并不会随他脱下球衣换上西装而消失。在展望这场与深圳比赛的时候,他不忘展现自己自信的一面:“我们球队整个夏天都非常努力,外援来了之后也尽快融入球队。我想,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赛中:激情执教风格感染北控全队

做球员的时候,马布里有会在赛前尽可能调动起自己的激情。现如今做了教练,激情依旧是他身上不可磨灭的标志。孙悦就在赛后说道:“这就是老马,他永远都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

然而,老马毕竟是首次在正式比赛之中担任球队的主帅,或许多少还是会有些紧张。上半场,北控队曾经出现过这样一次乌龙。在一次换人之后,球场上竟然出现了六位球员。

但除了这一小插曲之外,老马的执教首秀还是颇为成功的。他做了周密的布置,让深圳队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而与做球员时候一样,马布里可以利用自己的激情感染着场上的每一位球员。穿着一身褐色西装的他一直站在场边关注着球场上的每一个回合,时不时的会冲着球员大声吼叫着一些什么。而当裁判出现争议判罚的时候,老马也会发出质疑的声音。

甚至老马在赛后还这样说道:“当教练与做球员真的很不一样,有些时候我都有些想上场打球。”

不过,老马终归还是无法为球队登场的。可他在场边依旧展现了自己热血的一面,在第三节结束之后老马忘情的怒吼着,似乎把时光拉回到了从前。当时比赛时间还剩下4.5秒,福格完成了一次纵观全场的突破并且完成得分。马布里在这球之后激动的挥了一下的右拳,就像是他自己打中了这球一样。

马布里的这次挥拳,彻底点燃了北控全队的气势。第四节一上来,北控迅速降分差扩大到10分以上,老马一次次为队员们的出色发挥而鼓掌喝彩。而随着王子瑞最后时刻用一记三分球锁定胜局之后,老马与这位年轻的控卫痛快的击了一掌,他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赛后:小细节引人注意 老马致敬闵鹿蕾

108比103,北控队赢下了本赛季揭幕战的胜利。马布里愉快的自己的队员们庆祝着胜利,但却忘记了比赛当中一个关键的环节。

CBA公司规定,每一位主教练都必须在场地中心接受采访。但老马似乎还不知道这一规矩,直接回到了更衣室当中。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之下,马布里重新回到场地内接受了采访。

赢了球的马布里自然心情大好,再度回到更衣室之后,北控的球员们高兴的欢呼了起来。几分钟之后,工作人员来请主队教练参加新闻发布会,马布里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来到了CBA的新闻发布厅之中。

相比于那些对于比赛的评论,在场的记者们无疑对场上的一些小细节更感兴趣。细心的媒体发现,马布里座位旁边放了六瓶水,这一习惯与前北京队主帅闵鹿蕾相同。赛后老马笑着表示,这是他对于闵指导的一种致敬。

“在座位边放六瓶水,那是我对于闵鹿蕾教练的致敬。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运用到了我们的球队当中。闵指导四年内拿到了三个冠军,他的所有事情,他的体系,对于我的帮助很大。”

此外,本场比赛马布里手中一直都握着一张小纸条。他在赛后同样谈到了这张小纸条上的内容,“纸上是我们的战术,我们不同的阵容,需要我们准备的东西。”一旁的孙悦也及时的补充道:“老马当教练像谁,我想我已经不用多说了吧!”

在一片欢声笑语当中,北控队首场比赛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孙悦在离席之后又被媒体拦下,老马在这时候得以“逃之夭夭”。看到孙悦被媒体拦下,老马还不忘发出了一声坏笑。

看来,这场揭幕战球队的表现令马布里真的非常满意。不过,挑战从现在起也才刚刚开始。短暂的轻松过后,他脸上的表情又回归严肃,或许已经开始盘算着下一场比赛该如何应对焕然一新的上海男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