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赛季CBA三队争冠 粤疆辽谁能主沉浮?

季孟年11-01 12:09

记者季孟年报道

盼望着,盼望着,新赛季的CBA常规赛终于将在今晚拉开战幕。20支球队,超过360名运动员,7个月的时间,无数令人激动人心的对决。但最终,所有球队的目标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拿到象征着中国篮球最高荣誉的CBA至尊宝顶。

在每个赛季开始之前,谁能拿到CBA总冠军都是最为被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自然也不例外。目前看来,志在拿到队史第十冠的广东,迎回周琦渴望复仇老对手的新疆,以及上赛季卫冕失败的辽宁男篮是最有可能拿到新赛季CBA总冠军的球队。

三足鼎立是新赛季CBA的天下大势,虽说现如今谁也不知道哪支球队能够最终摘得桂冠。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会是一个充满悬念的赛季。类似于过去几年总决赛一边倒的情况,或许也不会再发生了!

三队争冠!广东新疆辽宁各有千秋

虽然上个赛季进入总决赛的是广东与新疆两队,但粤辽争霸其实才是那个赛季的主旋律。不幸的是,韩德君在常规赛末段意外受伤,改变了联盟大势。最终新疆淘汰辽宁进入了总决赛,但还是被广东无情横扫。

可在新赛季当中,情况却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广东队的实力依旧强大,卫冕冠军保留了他们的全部阵容,准备冲击队史第十冠。辽宁队在迎回伤员之外还签下了史蒂芬森,实力同样有所提升。新疆队的变化更大,周琦的归来令他们拥有了和粤辽叫板的资格,更有不少人认为他们才是新赛季全联盟纸面实力最强大的球队。

不得不说,辽宁、广东与新疆的确是各有千秋。辽宁队的后场实力强大无比,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都有国字号级别的水准,如今又有了史蒂芬森的驰援。在末节单外援的时候,辽宁队的紧逼和反击能够给对手带来极大的麻烦。新疆队则是强在内线与侧翼,他们的在这两个位置上的阵容厚度冠绝全联盟。广东队的综合实力或许还要更出色一些,他们的攻守非常均衡,且双小外的体系也有些令其他列强无法破解。

当然,这三支球队也并不是没有缺憾。辽宁队需要经历磨合期,新疆队后场实力相对比较孱弱,广东队的内线深度则没有那么出色。可与联盟其他各支球队相比,这三队不论从综合实力、人员构成、比赛经验方面来看都在联盟处于领跑地位。

因此,即便北京、深圳、广厦等球队也都有一飞冲天的可能性。但与粤辽疆三强相比,他们还欠缺一些火候。广东、辽宁、新疆三支球队的两支会师新赛季的总决赛,无疑是大概率事件。

恩怨情仇!总决赛不该再是一边倒

粤疆辽三队都是CBA的冠军球队,在历史上有过无数次的交锋,彼此之间都能算得上是冤家宿敌。

因此,现如今赛季虽然还没有开始,但口水仗似乎就已经打了起来。一向心直口快的史蒂芬森就在谈到揭幕战与广东的比赛当中说道:“揭幕战对阵广东队,我的目标就是赢球,而且要狠狠地去赢!”

可以预见的是,在新赛季揭幕战广东与辽宁的PK当中,火药味自然是少不了了!

不过,相对于揭幕战来说,球迷们无疑更为期待未来的总决赛。不论是新疆PK辽宁,还是辽宁对阵广东,亦或是疆粤再续前缘,一场恶战自然都是不可避免的。新疆与辽宁之间有太多的恩怨,他们每一次交锋都会打得火星四溅。广东与辽宁也是一对老对手,上赛季人们就期待着这两队能够在总决赛相逢,可最终辽宁队却遗憾折戟半决赛。新赛季,粤辽大战依旧很有可能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而疆粤则就更不必多提,虽然两队在上个赛季总决赛当中的交锋呈现出一边倒的情况,但随着周琦的归来,新疆队如今有了和广东正面PK的资本。如果两队再度相逢,总决赛的精彩程度一定会比上赛季强很多。

在CBA的历史上,经典的总决赛并不多,原因在于八一和广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以一枝独秀的姿态出现在联盟里。此前几年,北京与广东,北京与辽宁,北京与新疆这三次总决赛令全国球迷看得热血沸腾。但在那之后,CBA总决赛又是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态势。自2017年起,更是已经连续3年出现了横扫的剧情。

不论是对于CBA公司还是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总决赛以4比0的比分收场都是大家所最不愿意看到的。但在今年,三支争冠实力的球队都很接近。如果真有黑马杀出的话,总决赛或许会更为引人入胜,更为扑朔迷离。

当然,指望CBA总决赛史上第一次打满7场并不是那么现实的事情。但像过去三年那样的一边倒局面,或许不会再出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