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在中国等待重生的“林疯狂”

赵伟仑10-31 13: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7月28日,自由球员市场已经开启将近一个月,没有收到NBA球队报价的林书豪在那段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强忍着泪水说:“我感觉自己被NBA放弃了,我觉得自己配不上总冠军。真的好难,人生真的好艰难。”

现在,即将在CBA迎来“重生”的书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开心,甚至连脸上的笑容也比在NBA时更灿烂了。从谷底到山峰,林书豪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你可能还记得他在受伤时连说了6次的“I'm done”,但现在的林书豪给出的是“Never done”的坚定回答。

适应!来到中国真开心

书豪的开心不是虚的。无论是与北京队的第一次接触,还是加盟之后的迎新活动和媒体采访,林书豪的开心溢于言表,那种笑容是源于他对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的认同,他在这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归属感。

书豪真正的家在美国,父母的房子与首钢男篮董事长秦晓雯的住处只有五分钟的路程。天时地利的缘分让双方有了对话的机会,经过一次将近两个小时的聊天,从那一刻起,书豪就已经意识到,他可能很难再找到另一支给出这么好的机会,从教练到队友到文化,到全部的看法都和自己如此吻合的球队。

尽管经纪团队也告诉过他,对于一心想要重返NBA的书豪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去实力竞争性更强的欧洲联赛。但与北京男篮开完会之后,还没正式签字画押,书豪就已经告诉家人:“北京可能是我明年的球队”。

其实书豪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什么难事。那里有最支持他的中国球迷,有和他一样崇尚团队篮球的主教练,还有好朋友翟晓川、2010年同一年参加NBA选秀来带勇士的尤度、2017年一同加盟篮网的汉密尔顿、黄蜂时期的体能师马特。好友周杰伦和李易峰也期待着他的完美亮相,尤其是和郭艾伦的真正对决。

这次来中国,书豪感受到的是与以前中国行完全不同的体验,现在他有机会真真切切感受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国度的魅力。男篮世界杯场边,有他并不流利的中文解说;作为嘉宾出席了CBA选秀大会和赛季启动仪式,被小记者亲切地称为“林疯狂叔叔”;湖广会馆内,一身京剧打扮官宣加盟北京队;球队迎新活动上,收到老北京手艺人送给他的面人儿;夜晚的街道上,他的身影甚至出现在中国独有的广场舞人群中。

无论书豪走到哪,几乎都是被摄像机围着拍来拍去。无论什么时候,他的回答都是:“好玩!”“开心!”

谦逊!独一无二的外援

以前我们看到的只是那个存在于大洋彼岸的林疯狂,没有机会感受一个真实的林书豪。虽然是外援的身份,但林书豪是“内援”的心。没有外援能像他一样和国内球员无障碍沟通,很少有外援像他一样理解中国的文化和观念。得天独厚的语言能力和成长背景,相比于其他外援,书豪能更容易融入进球队,和队友建立更好的默契。

就像书豪的“前任”马布里所说:“CBA将因为林书豪为首钢打球而变得更受欢迎,这对于整个联盟来说都是好事情,我想林书豪很快就能学会北京话。”

经过几次近距离接触,笔者还发现书豪身上的一个重要品质,也是队友方硕口中书豪散发的人格魅力:谦逊。

“书豪非常谦卑,人也很亲和,无论平时还是在球场,他都给人一种很亲近的感觉,”方硕说,“他就是这样的人,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大家了解他,更多去建立信任,更快融入球队。就是很nice的一个人。”

书豪的“谦卑”还体现在另一个方面。作为NBA级别的球员,书豪仍然在不耻下问,内容不仅仅是学习中文,还有主动去观看比赛录像,主动向新队友咨询反馈意见。多名北京队球员不约而同提到了一点:当哪里出现问题没做好的时候,书豪非常希望队友直白地告诉他从而改进。

你很少能看到一名外援这么做,更何况书豪对待媒体、工作人员和任何人都是如此。这也是书豪父母从小教育他的:当一名好球员之前,必须先做好人。书豪的人品也是北京队最看重的,正如主教练雅尼斯所说:“我们欣赏的不仅仅是球员的能力,还有他的为人。对于球队内部的氛围来说,这是非常需要的。”

自律!训练生活全保障

职业生涯走到第十个年头,书豪的成功不仅源于训练,还有极强的自律能力。和所有中国人一样,书豪也爱吃,尤其来到中国之后,各种美食应接不暇,而且这里还有他最爱吃的烤鸭。由于最近身材比较瘦,书豪确实吃了几次烤鸭,但不是放开大吃,而是有节制地吃。一直以来,书豪特别注重饮食的科学性,通常只摄取优质肉类、面包、西蓝花和酸奶这些食物,遵循营养师为他量身制定的健康食谱。

这次来到中国,书豪还带来了自己的私人训练师、13年的好友约什·范。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健康是林书豪在CBA前景的最大隐患。作为一名外援,31岁的书豪要迎来场均4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还要面对对手长时间两人甚至是三人夹击,林书豪的身体扛得住吗?

书豪给出的回答是相信队友,相信自己,当然还有相信约什。除了书豪自己,约什是最了解林书豪的人。当年书豪在哈佛大学打球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约什,两人的正式合作从2012年开始。毫不夸张地说,约什见证经历了林书豪职业生涯的全部,书豪任何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约什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书豪说过,他想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球员,而约什就是帮助书豪实现这个目标的人。

挑战!拯救球市再争冠

加盟北京队之后,林书豪承担的压力和责任不同以往。他被视为拯救五棵松球市的救星,也是率领北京队重塑辉煌的关键人物。过去两年,北京队的成绩从第七上升至第五,但始终无法更进一步。而此时,距离管理层定下的“三年争冠”的目标,只剩下最后一个赛季。

从新赛季球票预售情况来看,林书豪的加盟确实提升了五棵松的上座率。无论实力、形象还是名气,自带流量的林书豪都是明星级别的存在,他在中国的球迷群体相当庞大,不仅是拯救五棵松票房的一剂猛药,甚至能带动整个CBA上座率的提升。同时,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也有助于林书豪继续扩大自身影响力,尤其是在他与本土运动品牌签订合作协议之后,非常需要借助一个更大的平台打开市场。

至于率领北京队重返争冠行列这个目标,林书豪面临的挑战巨大。赛季开始之前,联盟早已呈现出疆辽粤三足鼎立的局面,同时像上海、北控等球队的引援力度非常大,军备竞赛相当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北京队也囤积了三名外援,为书豪找了两位大外援搭档,俱乐部几乎做好了一切细节准备。但林书豪能否像当年的马布里一样,率领北京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出重围,一切还有待时间检验。

书豪说过,“林疯狂”是一生仅有一次的机会,来到中国打球也是如此。2012年2月4日,“林疯狂”席卷全球;2019年11月,林书豪期待在中国迎来重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