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预测的S9四强,什么让赛事悬念丛生?

呱呱太10-30 23:09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0月28日,在G2以3比1战胜DWG之后,本届S9的四强出炉。分别是上半区的IG、FPX以及下半区的SKT与G2。

四支队伍中的三支正对应着三大赛区的联赛冠军,其中SKT是LCK的冠军,FPX是LPL的冠军,G2则是LEC的秋季赛冠军。剩下的一支IG则是上届S赛的卫冕冠军。

也难怪有人惊呼,这算是实力最为接近的一个四强。从此前他们这届大赛的发挥来看,这四支队伍都在伯仲之间,谁胜谁负都有可能,很看当天的发挥。

从这届大赛的进展来看,强队似乎都难以预料胜负,很多人都思考,为什么强队发挥开始变得不再“稳定”,看起来的强弱界限开始依赖发挥。是什么让赛事的悬念进一步提升?

实力最为接近的四强

如果翻看历史,会发现这一届算是悬念最大的S赛。

去年的S8,四强分别是一支LPL队伍IG以及三支欧美队伍FNC、G2和C9。IG迅猛的打法专治一切花里胡哨,几乎是以碾压的优势夺冠。打得G2至今仍对IG心有余悸。Jakeylove在进入四强后的采访时直白地说,今年之后的对手比去年难对付很多。

在S7,四强是LCK和LPL各两支:SKT、RNG、SSG、WE。LCK在当时还是要高出LPL半档,LPL的队伍在BO5中面对LCK的韩式运营显得办法不多。

S6时,四强是SKT、SSG、ROX、H2K。LCK毫无疑问优势更大。再往前几年就更不用说了,LCK以恐怖的统治力站在这个项目的顶端。

唯有到今年,四支队伍中除了三支是一号种子外,IG还是去年的冠军、G2则是今年MSI冠军,SKT贵为英雄联盟项目历史底蕴最为深厚的队伍,而新贵FPX则统治了LPL几乎一整年。

当G2战胜DWG,四强对阵决出时,很多人都表达了相比八强这比赛根本无法预测。第一时间与法国队报记者聊起这个问题时,他反复在强调“实在太接近了”。他个人情感非常希望G2能晋级,但是谁胜谁负真的很看当天的发挥。

这种难预测,甚至无法判断几几开之感不无道理。G2与SKT的这场对决,在MSI的半决赛中,G2曾在BO5中战胜过SKT。而在S赛小组第一循环后,G2甚至被认为是本届S9最大夺冠热门,随后,他们连输GRF两把,直接将小组第一拱手相让。

当八强在面对DWG时,外界普遍认为小组赛双杀IG的DWG更强一点,但是G2又轻取了DWG进入了四强。

SKT面对这样一支风格和实力都“扑朔迷离”的队伍,很难说有多少胜算。旁人也只能跟着说一句两队看当天的状态发挥了。

八强的另一边,则是LPL的内战,IG与FPX。完整看过今年LPL的都懂,IG几乎全年状态未知,堪称全世界上下限幅度最高的队。用队员的话来说是,状态来了谁都能赢,状态差了谁都能输。

FPX从年初走过来,倒是越来越稳,但关键时刻拉跨、莫名其妙的BP也常常让人捏把汗。特别是这次小组赛,本来分在了水平最弱的组,以为将以6比0稳稳出线,结果上来便爆冷告负,到第二轮险些都有被淘汰的危险。

IG与FPX,这两个队互相知根知底,实力又极为接近,还都看临场状态,谁胜谁负实在难说。

所有,这次的四强赛变得极具悬念,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什么让赛事悬念升级

看状态,这几乎是现在的常用语句,不只是外界爱用,当选手谈论起之后的比赛应该如何时,脱口而出的也是看当天谁发挥得好吧。

爱说的原因还是实力的界限变得很模糊,特别是处于差不多档次的队伍,可能这次交手是一边倒的胜利,到另一次交手又变成了另一支队伍的一边倒胜利。

外界总喜欢实力排行,但从这次小组赛来看,几乎每打几场,实力就得重新排列下。赛场上反应的“实力”并不能成为其战胜另一支队伍的证据。最终都会回到看看当天发挥吧。

那么当天发挥是什么?毫无疑问是队员的发挥,比如Theshy在IG对阵GRF时的神级发挥,根本是赛前无法预测的。Theshy都知道很强,但很难想象他几乎一己之力击溃了一个队伍。他的神级发挥映衬的是Sword的无力。赛后GRF谈及比赛失利的原因,直言今天上路的差距决定了比赛结果。

当两支队伍都按机械程序在走,哪边一个环节运转很糟糕就可能导致哪边落败。状态和发挥除此以外还有赛前的准备。从去年的S8开始,一股更快更莽的潮流席卷了英雄联盟电竞世界。

拳头为了观赏性考虑,开始逼迫选手在前中期更多的打架而不是农兵,滚雪球的优势太大了。谁在前期取得优势,后期很难再通过运营给扳回来。

这个基调在此后被定了下来。到了今年则是更加的注重选角与战术创新。以前下路发个法师,会被认为是大招。到这届大赛,非常规AD占比相当高,甚至成为了一种常规选择。

上半年的MSI,G2便利用各种奇思妙想赢得了冠军。以前讲究拼内功,现在讲究拼招式。战术上,以往各种偏后期的四一分推,如何运营。现在则是精确到级数和时间的上路三包二或者下路四包二,很多一眼就能看出设计的痕迹。

赛前的准备以及临场的BP变得更加重要。队员实力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一方做了针对性的部署,而另一方应对不足很可能使得比赛一边倒,前期劣势,就会被滚雪球一路滚到底。

两边教练赛前的战术以及BP可能将决定前20分钟的比赛,而这20分钟又很大可能决定整场比赛的局势。DWG教练在谈及为何输给G2时,就说他们滚雪球的优势太强了,几乎不给机会。

所以强队与强队之间交手,很多时候局势没有想象中焦灼。并且这一天的比赛他赢了,可能之后分析准备过后,又能将局势扳回来。这就使得“临场的发挥”尤为重要。

在2号,IG与FPX就将率先开战。这两队在LPL屡次交手,互有胜负。实力上目前相差无几,谁胜谁负,恐怕还是得临场发挥来回答。


S9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