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四年火热依旧 看KPL与王者荣耀如何相互成就

尼博10-30 18:12 体坛+原创

10月28日,王者荣耀迎来了自己的四周岁生日。在四周年庆典到来之际,官方在线上线下开启了一系列相关活动。线上,包括皮肤返场、许愿树、千灯会等活动为玩家们送上了福利。线下,20位KPL选手和主播共同参与的周年庆表演赛,则给玩家们带来了乐趣和感动。

自从2015年上线以来,王者荣耀迅速确立了“国民级”手游的地位,积累了大量用户。作为官方职业联赛,诞生于2016年的KPL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王者荣耀庞大的用户基础。

不过,随着KPL的不断发展,赛事在更多方面也完成了对于产品的反哺。产品与赛事相互成就,两者之间也找到了互利共生的发展之路。

让电竞成为生活方式

“以前我更多的是鼓励大家参与体育运动(户外),但现在我不得不玩王者荣耀了,因为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如果我不玩,我就跟不上时代潮流了。”在2017年KPL秋季赛发布会上,虎扑创始人程航曾这样表示。

自从2015年10月上线以来,王者荣耀的玩家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经过2016年和2017年春节这两个重要节点的爆发过后,王者荣耀俨然成为用户规模超过2亿,日活超过5000万的“国民级”手游。

就像程航所说的那样,随着玩家数量的不断增长,王者荣耀越来越像一种新的社交方式。朋友之间的聚会,同事之间的休闲,王者荣耀成为了最好的方式。

在王者荣耀巨大用户基础的加持下,2016年10月举办的首届KPL一经推出,便立刻引发了玩家们的关注。经过一个赛季的发展,KPL已经成为了国内头部电竞赛事之一。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第一届KPL总决赛的现场观众人数为1000人,赛季观赛人次达3.5亿。到了第二个赛季,这两个数字就分别变成了13000人和21亿。而到了2018年,赛事的全年内容观看量达到170亿,秋季赛总决赛单日直播观看就达到3亿。

随着KPL的崛起,王者荣耀从一种社交方式,逐渐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借助于赛事本身的竞技性与高品质,KPL对于观众的影响也变得愈发深刻。2019年春季赛,KPL的成都主场迎来了特殊的时刻,一位来自重庆的KPL粉丝特意来到这里,对相恋多年的女友发起求婚。而在上海主场,一位80多岁的30后“奶奶粉”也来到了比赛现场,为自己喜爱的VG加油打气。

如今的KPL,正在不断打破壁垒,吸引着更多大众的关注。而随着KPL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赛事内容从内涵的深度到外延的广度都拓宽了王者荣耀生态系统的边界,王者荣耀的用户关注的不再仅是自己的竞技体验,还有明星选手、战队、赛事观赏性等内容。

就像过往在闲暇之余来到球场看一场足球比赛,或者来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一样,来到KPL现场看一场电竞的比赛,也成为如今年轻大众茶余饭后的选择之一。对于这些人来说,KPL和王者荣耀不仅仅是一场赛事,一款游戏,而是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助力打破行业壁垒

在历届KPL总决赛的舞台上,最不缺少的就是明星大腕的助阵。沈腾、鹿晗、张继科、潘晓婷、郎朗、李易峰……无论是娱乐圈还是体育圈的明星,都是KPL总决赛舞台上的常客。通过大牌明星的助阵,KPL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赛事影响力,还将这些明星们的部分粉丝转化为了KPL和王者荣耀的粉丝。

以2017年秋季赛为例,KPL邀请了李易峰、张继科、李荣浩、欧豪等明星来到总决赛现场助阵。在售票阶段,为了防止黄牛,官方决定将购票资格与王者荣耀游戏等级相关联,而这种做法也导致了很有意思的现象出现。有些粉丝为了能在现场看到自己的偶像,原本不玩王者荣耀的他们也将自己的游戏等级苦练到25级,并且参与到KPL的讨论中,他们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获得购买门票的资格以及更加了解自己偶像的动态。

随着不同领域明星的加入,KPL与王者荣耀的粉丝也走出了固有的圈层,越来越多过去不了解电竞和游戏的人,也成为了KPL和王者荣耀的粉丝。而这,也是KPL给赛事自身,以及王者荣耀这款产品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反哺。

通过邀请明星的加入,让更多人了解到KPL和王者荣耀,这是出圈的一种方式。随着KPL的不断发展,如今的他们,也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主动出圈。

今年4月,时尚杂志《时装L'OFFICIEL》发布了一组为KPL选手拍摄的时尚大片,包括BA黑凤梨、EDG.M、Hero久竞、QGhappy与YTG五支战队的选手与教练全员上镜,化身时尚达人拍摄潮流大片。

实际上,这并非KPL选手首次登陆时尚杂志,在更早之前,包括BA黑凤梨、QGhappy也曾先后为《周末画报》、《时尚先生Esquire》、《ELLE》等时尚杂志拍摄大片。

除此之外,包括猫神、飞牛、Hurt、诺言等KPL头部选手,他们的影响力也不再仅限于电竞领域,不少品牌也开始主动找到他们寻求合作。QGhappy为携程进行的代言广告,就曾出现在北京的大小街头。这些明星选手正在成长为KPL中的“姚明”,通过个人影响力将电竞与外界链接。比赛之外,KPL的选手们用这样的方式让电竞不断出圈,引发了更多人对于KPL和王者荣耀的关注。

对外输出中国文化

2018年,腾讯提出了从“泛娱乐”向“新文创”的战略升级。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电竞作为大众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新文创”背景下更需要承载更多的文化价值。

作为一种更受当下年轻人喜爱和接受的载体,KPL通过将赛事落地到不同城市,向更多的人展示和传递不同的城市文化。上海、成都、深圳、西安,KPL每走过一座城市,就将赛事与当地的城市文化所结合,上海的现代文化、成都的川蜀气息、深圳的科技发展、西安的古都底蕴,都通过KPL得到了展示。

在国内,以电竞的力量助力打造城市数字文化的电竞名片、打造城市新文创标杆,成为了KPL和王者荣耀的使命。随着赛事的国际化,以电子竞技为载体助力中国文化的出海交流,成为了KPL和王者荣耀的另一个重要使命。

作为一款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游戏,王者荣耀游戏内充满了中国元素,赛事向海外的扩张,推动的不仅是当地移动电竞职业化,更是国外玩家对中国电竞文化的兴趣。

今年夏天,冠军杯升级为了世界冠军杯,王者荣耀赛事也首次出海,来到了韩国和马来西亚举办。在比赛期间,韩国和马来西亚当地的观众对于世冠显示出了巨大的热情,特别是在马来西亚举办的淘汰赛,几乎每场比赛现场都是爆满的状态。

在最终的总决赛上,极具中国风的舞台布置,以及开幕式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展示,都让中国文化通过KPL这一载体输出到了世界各地。

对于玩家来说,王者荣耀只是一款游戏,KPL也只是一场赛事。但与此同时,王者荣耀和KPL又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除了在茶余饭后为人们提供消遣和娱乐的功能之外,王者荣耀和KPL也正在让更多的年轻用户群体感受并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KPL与王者荣耀的结合堪称赛事与产品互利共生发展的典范。无论是赛事还是产品,都积累了大批忠实粉丝,生命力稳定且充满活力。随着赛事的发展和产品的创新,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KPL和王者荣耀还会给玩家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