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马布里的冠军梦:赢了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

赵伟仑10-30 0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北京报道

一身笔挺的灰色西装,打着一条紫金色的领带,“教练”马布里率领全新的北控男篮北京紫禁勇士队亮相京城。

就像北控俱乐部在誓师大会上打出的口号一样,成为“京城篮球新势力”是马布里和北控男篮新赛季的目标。而马布里口中这支“加入CBA以来阵容最强的北控男篮”,新赛季的具体成绩目标便是打入季后赛,创造北控篮球的历史。

不过作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老马的要求不止于此。要想打进季后赛,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季后赛只是我们的第一步,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像总冠军那样训练”,这是马布里给球队立下的标杆。

总冠军,这是马布里一直以来的目标。老马说,八年前来到北京的时候,他的梦想就是为这座城市赢得总冠军;八年后,他成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这仍然是马布里的梦想。

“总冠军一直是我的目标,我也深知要想达到这个目标要付出很多努力,我们要从身体和心理上都向着总冠军的标准努力”。从接手北控男篮到现在,马布里在日常生活中给球队反复提到最多的一点便是以总冠军的要求来训练比赛,打造一颗总冠军的心脏。

除了训练之外,老马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球队的团队性。“防守端,有球的地方你就是防守人;进攻端,你得分、队友得分,意味着球队在得分”,马布里说,“想太多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需要记住的只有两件事:努力的比赛、聪明的比赛。”

当然,作为过来人的老马也十分非常清楚北控男篮的实力。这支上赛季联盟垫底的球队,很难一夜之间进入争冠行列,所以这条通向成功的道路势必会花费一些时间,需要一些耐心,当然也会遇到一些挫折。

“作为一支全新的球队,我们仍然在学习如何一起形成合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好的事情,也会经历波折,但我们不会因此而骄傲,也不会因此而低沉,我们会一直保持努力工作的状态。一支球队就像一个人,我们在每天的工作生活中都会经历起起伏伏,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变得更好,只要保持积极的能量,就能达到这个结果,”马布里在誓师大会上说。

成功不仅需要付出,有时候还需要一些运气,所以也有可能遭遇失败。作为这支球队的主帅,马布里向所有人提了一个请求,这也是他给球员吃下的一颗定心丸。马布里说:“如果你们想要批评这支球队,切记首先批评的是我,我是保护这支球队防线的第一位防守人。如果输了,我是那个承担责任的人;如果我们赢了,请称赞我们所有的球员。”

对于自己的球员,马布里也有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想说:“我想告诉大家要好好珍惜在这座城市打球的机会,去拥抱接受球迷的爱。”

马布里无数次说过,是北京这座城市给了他完成自我救赎的机会,是北京这座城市给了他人生的全新经历,是北京让他有了第二人生。因此,马布里非常清楚在北京这座城市打球的机会意味着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机会。所以他希望每一名球员都像他一样,把握住这样的机会,用自己的努力换来北京球迷的爱。

“如果你付出全力,他们一定会把所有的爱给你们。在这样一座城市打球是我们的荣耀,希望我们在各自的生涯里迎来突破的一年,”马布里说。

最后,马布里把中国教练最爱说的一句话送给了北控的球员,以此激励大家:“打得好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

此时,距离北控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只剩下三天的时间。最后,马布里用这句流利的中文迈出了新赛季的第一步——“加油,北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