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0万到5600万,三年间米兰品牌收入下滑3000万

彭雷10-22 22: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2比2被莱切绝平,皮奥利的首秀结果让人失望,但过程好歹带来一些希望。可米兰的失意不仅仅是球场上,场外经营数据的刺眼更为严重。此前体坛+已经报道了AC米兰上赛季亏损预计在1.46亿欧元的消息,而这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赞助商的撤离以及广告营收、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失败。根据统计,上赛季相关收入仅仅为5680万欧元,比去季同期少了600万欧元,而2015-16赛季时,AC米兰这方面的收入高达8650万欧元。三年时间,收入下降3000万已经非常严重,更要命的还是未来这方面收入会越来越少。值得一提的是,尤文图斯上赛季相关收入高达1.7亿欧元,国际米兰数字还没有公布,但前一个赛季收入已经达到1.3亿欧元,上赛季只会更高。

事实上在2010-11赛季,AC米兰品牌营销收入就已经高达8000万欧元,是当时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的两倍。米兰的品牌价值,虽然缺少欧冠冠军,依然是意甲范围内数一数二的,这换来的就是赞助商的慷慨和投入。比如如今米兰球衣冠名商阿联酋航空,就是那个时候签下的合约,每年1500万欧元。2014年又曾经续约,变成了1400万欧元,但合约只到2020年。接下来的续约谈判并不乐观,众所周知,米兰的成绩下滑严重,赞助商是来蹭热度提升知名度的,而不是陪着球队一起挨骂的。所以意大利媒体就分析,球衣赞助费应该会下调,或者就是重新找新的合作者,但真能有比阿联酋航空还慷慨的么?对比一下,尤文图斯的JEEP赞助现在是1700万(可浮动到2000万),2021年到期,随后有可能会增加不少,达到2500万-3000万欧元范围,和阿迪达斯赞助尤文的金额匹配。

说到阿迪达斯,尤文图斯2013年变更了球衣赞助商,当时的赞助费是2300万欧元左右。而去年,续约合同到了2027年,8年4亿欧元的合同,赞助费约5000万每年,这是相当恐怖的数字了,也算是C罗效应之一了。可就是在2018年,阿迪达斯正式“离婚”AC米兰,2000万的赞助费没有了,米兰找到了彪马,得到了1500万左右一年的赞助费。米兰与阿迪达斯此前有20年的合作,分手时恰逢中资李哥时代,包括汽车赞助商奥迪等都离开了,不得不说,俱乐部拥有者的“不靠谱”和“不明朗”让很多赞助商都心有余悸。至于当时“李哥”承诺的从中国找赞助商,似乎最后只有某家矿泉水一家而已,基本属于扯淡。

再说阿迪达斯,此前不仅仅是球衣,AC米兰将品牌授权也交给了阿迪达斯进行分销,一些周边产品都由阿迪达斯分配出去,可如今,彪马似乎没有对这项业务进行拓展。近日中国在双11网购预热,球迷们就发现米兰第三客场正版球衣官方店优惠后竟然仅仅200余元,这和其他俱乐部正版球衣动辄500元有着不少区别。还有训练服原价400元,就算此前最优惠、代购也需要200-300元,结果这次优惠后直接73元。这只是一个小插曲,想说的是,品牌价值的下滑是彪马方面也无法否认和改变的。

这一切,不仅仅需要球队在球场上给出答案,更需要拥有一个稳定的俱乐部拥有者,否则赞助商们也会害怕,刚谈妥的合同过两天又要变卦,谁会在这个微妙的时刻一掷千金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彭雷

《体坛周报》记者、专攻意大利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