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新星难度堪比男单 花滑女单终迎四周跳时代?

伊拉10-22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花滑大奖赛美国站上周落幕,新科女单冠军谢尔巴科娃在赛后成为了小“网红”。这位只有15岁的俄罗斯姑娘在自由滑中完成了两个勾手四周跳,可谓技惊四座。勾手四周跳是国际滑联现行规则下难度分值最高的四周跳跃,能够在同一套节目中成功完成两个勾手四周跳的男选手本身就是少之又少。谢尔巴科娃美国站自由滑的技术分高达92.20分,放在美国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也仅仅落后于冠军陈巍。

在四周跳尚未普及的女单赛场,谢尔巴科娃的突破自然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她也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度推到台前:女单的四周跳时代究竟何时到来?

平昌周期男单赛场“四周跳大战”频频上演,而女单成年组赛场却只有少数几位选手能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平昌冬奥会女单冠军扎吉托娃更是已经实现了三周跳配置下的难度最大化,四周跳的再次“着陆”却显得遥遥无期。但进入新的奥运周期,跳跃难度升级的风潮却开始在青年组赛场逐渐酝酿。

与谢尔巴科娃师出同门的特鲁索娃在2018-19青年组大奖赛中先后足周完成了萨霍夫四周跳、后外点冰四周跳和勾手四周跳。在2019年花滑世青赛上,特鲁索娃还采用了一套包括两个后外点冰四周跳和一个勾手四周跳的自由滑,虽然她的勾手四周跳落冰摔倒,但这无碍她拿到冠军。在那场比赛中,谢尔巴科娃也尝试了勾手四周跳,并拿到了亚军。

与此同时,在上赛季世锦赛女单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图尔辛巴耶娃完成了得分为正的萨霍夫四周跳,并成为首位在成年组国际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女选手。

进入2019-2020赛季,俄罗斯选手瓦利耶娃和美国选手刘美贤又各自在青年组大奖赛中完成后外点冰四周跳和勾手四周跳。本赛季,特鲁索娃和谢尔巴科娃则把自己的四周跳带进了成年组赛场,谢尔巴科娃在大奖赛美国站一鸣惊人,特鲁索娃早已在此前的一站挑战者系列赛中再次完成两个后外点冰四周跳和一个勾手四周跳,本周她还将在加拿大迎来自己的大奖赛首秀。

虽然这两个赛季,四周跳在女单赛场的“存在感”更强了,但无论是成年组还是青年组,能够完成四周跳的女单选手毕竟还是少数,而且她们大多还都比较年轻,也难以预计在职业生涯中能否稳定输出这样高难度的跳跃。不过,女单跳跃难度升级则已成为大势所趋。谢尔巴科娃的另一位同门科斯特纳娅、上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纪平梨花以及世锦赛冠军图克塔米舍娃则逐渐攻克了阿克塞尔三周跳,这在以前的女单赛场同样也是“罕见品”。就像当年金博洋、陈巍、宇野昌磨从青年组到成年组的过渡,让男单赛场正式掀起“四周跳大战”一样,谢尔巴科娃们注定也将在本周期的女的那赛场掀起一场难度风暴。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