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没有武磊,谁又能认识这个温情的足球世界…

林德诺10-21 22:36 体坛+原创

·10月20日 西甲联赛第9轮

西班牙人0-1比利亚雷亚尔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Heal the world,

Make it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And the entire human race.

——迈克尔·杰克逊

马钦首秀,武磊受困于国际比赛日的旅途劳顿,只替补登场打了十分钟。比赛的内容没什么可供着眼未来的参考价值,马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队史首位在西甲登场的00后球员维克托·戈麦斯的惊艳,或许是仅有的令人们兴奋的事物。但在足球之外,这场比赛还有着更多的积极意义。

10月19日是国际乳腺癌防治宣传日。整个西班牙足球界,几乎都响应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为防治乳腺癌的宣传工作贡献力量。以西班牙人为例,球员们录制了一段鼓励患者的视频,球队的主场外墙也点亮了粉色灯光。包括主教练马钦在内,全队的工作人员无一不佩戴着粉色丝带。站在足球世界的中心,对待公益,西班牙人无疑是认真的。疾病面前,像西媒为何没给武磊打高分的争议,或许已经无需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昨天与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是笔者第一次走进球迷组织Curva RCDE在端线看台的战斗区域。相比看台上的另一个球迷组织,高举统一大旗的他们距媒体席位较远,因此日常直接接触到他们的机会不多。一道玻璃墙将他们的地盘与外界分割开来,足以证明他们的狂热。而这次探秘的起因,则是来自赛前一天,打开他们的社交账号,笔者发现的一则为组织内成员募捐的公告。

一位年轻的女球迷患上重病,组织因此制作了一批纪念品出售,帮助这位姑娘募集治疗费用。笔者在国内时也加入过类似球迷组织,并亲历过年轻成员的离世。有人未加了解便将这些人与“破坏分子”划上等号,但因足球聚在一起的他们,展现的温情与凝聚力却不输给任何人。“永不放弃”!这样的精神不仅仅适用于球场,更适用于每个人与命运的搏斗。姑娘,加油,活下去!

“永不放弃!”

巴塞罗那正值多事之秋。但令我们安心的是,武磊与他的队友们,不仅人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还照例进行着训练和比赛的任务。西班牙人的政治主张帮了忙:“我们只专注体育,不代表任何人的立场。我们也尊重判决,并希望当事各方通过合法的对话解决问题。”主场与比利亚雷亚尔一战赛前,如人们赛前所预想的,不少球迷都举起了西班牙国旗。民众政治主张的差异在所难免,或许走上球场,是他们最好的化解争议的方式。

中场休息时,刚刚在“达能杯”国际少年锦标赛上代表西班牙队夺冠的西班牙人U12女足队,来到草皮中央接受全场欢呼。“这么小众的新闻你也报,小姑娘们真得感谢你了。”球迷微信群里的一位群友感叹。“托武磊的福。”的确,在武磊登陆西班牙后,一些我们之前很少有机会接触,又确实与足球密切相关的事物,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

在夕阳之下走出球场,粉色的灯光再次亮起,引笔者与几名中国同行齐声惊叹。腾讯记者“朱总”蹲下身来,记录下了RCDE球场在雨后地面积水中的倒影,大家纷纷效仿(文首配图)。迎面走来两位身穿萨斯菲尔德球衣的阿根廷球迷,我们则将“武巴同城”的表达介绍给了他们。“看来我们要登上中国的媒体了!”两人很兴奋。“托武磊的福。”

“没有武磊,谁看你们西班牙人呀!”键盘侠们半年如一日的评论令我作呕,尽管对于不少人,事实就是如此。托武磊留洋的福,我们更全面地认识了一个广阔而美妙,且远不止于胜负的足球世界。体育之于社会显然不可或缺,它可能因政治成为别有用心者的牺牲品,也会像昨天般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载体——“咱们西班牙人”就在为此努力。人类终将会攻克乳腺癌,但足球对天下苍生的激励与促进却永不止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