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VAR天怒人怨 主裁们什么时候能多看一眼屏幕?

闫羽10-21 16: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上周末的双红会,VAR几乎成为了主角,但这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英超对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运用正在成为某种笑话。而这也绝不仅仅是从一场曼联对利物浦的比赛中得出的结论。单过去的这个周末,就有太多VAR引发球队、球迷不满的情况,更不用说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的各种旧账。

“天怒人怨”,你甚至可以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VAR在英超的现状。问题的重点不仅在于它根本没有让联赛的判罚更加公平,还在于英超裁判对于它的使用简直就是错误的示范。

VAR没有用吗?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不是“没用”,即便是在它被人屡屡抱怨的英超,视频助理裁判也有发挥自己正面价值的时候。以争议不小的这场双红会为例,如果没有VAR,红军前锋马内的手部“停球”肯定会被当值主裁漏掉,比赛结果也很可能因此被改写。

其实即便是此役争议很大的第一球,也有不少行内专家认为VAR的判定并没有错。比如前英超名哨克拉滕伯格就表示:既然在林德勒夫疑似对奥里吉犯规之后,当值主裁阿特金森依旧让比赛继续进行,VAR的判断就应该按规章建立在主裁判的原有决定基础上,判定进球有效——因为无论是丹尼尔·詹姆斯的助攻还是拉什福德的射门都不存在犯规、违例的问题。而在撰写给《太阳报》的评论文章中,前英格兰神射手希勒也表示自己并不认为“林德勒夫的背后犯规导致了拉什福德的进球”。

然而有个别正确的决定,或者说介入之后所采用的判罚有正确性,这远不足以让VAR在英超服众。就过去这个周末的赛况而言,视频助理裁判所暴露出“执法标准不一”问题,就让希勒很是恼火。这位名宿就此接连发问,“这(拉什福德的进球)和克里斯·伍德周六被吹掉的进球有什么区别?”“阿利对沃特福德破门又为什么算数?要知道皮球碰到(袖子上的)英超标志甚至以下,那就是你的手臂是手球了。”

当皮球滚向球网之时,伯恩利前锋伍德碰巧挂了试图回追解围的埃文斯一下,然后那粒扳平比分的进球便被VAR宣布无效;而当沃特福德门将出击脱手送大礼之时,阿利“肩部”停球后的破门则被认为是有效。其中后一事件还伴随着一个大笑话:当值主裁宣布进球有效,场边的大屏幕上却亮出了“NO GOAL”的字样,结果只能是负责VAR相关技术产品的“鹰眼创新”公司跑出来道歉,宣称是自己的设备出现了故障。

但问题真的是出现在机器上么?按照前英超名哨海尔希的说法,技术没有错,使用技术的裁判员们其实也没有犯原则性的错误,但PGMOL也就是职业竞赛裁判有限公司的指示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此前该组织的首脑麦克·莱利曾表示要对VAR的使用指定一个高标准,但现实是他定下的标准“高”得有些莫名其妙,以至于VAR几乎变成了用来判定“体毛级越位”的工具,在各种需要裁判进行主观判断的场合却基本无用。

无独有偶,克拉滕伯格也认为VAR在英超的介入门槛设得太高,“又或者,负责VAR的裁判员们通常都不想麻烦和(推翻原判决)得罪他们在球场上的同僚。”关于这一点,最明显的体现就是英超至今都没有一粒由VAR追加确认的点球,哪怕是有些犯规动作在慢镜头回放下非常明显:比如热刺后卫费尔通亨在禁区内飞铲沃特福德的德乌洛费乌,又或者德布劳内被水晶宫的扎哈拽倒,这些可都是发生在上周末的案例。

按照此前英国方面透露出的消息,PGMOL一直都以“尽量保证比赛流畅度”为由,“不鼓励”VAR过多介入,同事更加建议主裁判不要到场边的小屏幕亲自观看视频回放,让他们信任身在斯托克利公园(英超VAR中心的所在)的同事。如此做法有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感觉,已经偏离了使用VAR是帮助主裁判尽量减少错判、漏判的初衷。

“如果不用,这些屏幕的存在有什么意义?看在上帝的份上,走过去看一眼吧,就像主裁判们在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做的那样。”名宿希勒再一次发出了呐喊。他的提议也许并不能立刻改善VAR在英超的现状,但如果还像现在这样继续下去,视频助理裁判就注定只能被当做是笑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