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休赛期又是掉链子!国安这一习惯已成争冠绝症

洪流10-19 2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对阵上港前,国安原本已经将与领头羊的积分差距缩小到1分,争冠的前景再度柳暗花明。然而在一个月的休息时间过后,国安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他们脆败于上港,将与恒大决战的机会让给了后者。明明是国安坐镇主场,他们却踢得像只客队,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国安屡屡在间歇期过后出现状态下滑,这个习惯正在成为他们争冠路上的绝症。

早在国安队首度夺冠的09赛季,他们就在间歇期后出现了一波时间非常长的低迷。2009年7月2日,国安队1比2不敌浙江绿城,但依旧以相当强势的状态领跑积分榜,获得半程冠军。然而在一个月的间歇期后,国安队的状态却堪称莫名其妙,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他们打了9场联赛,居然只获得了2胜4平3负的战绩,只赢了长沙金德和陕西中建。在3场失利中,国安输给了当年垫底的重庆力帆,输给了升班马江苏舜天,主场0比2输给争冠对手长春亚泰,最终导致俱乐部在李章洙冲刺之前痛下杀手,将他解雇。

时间到了2018赛季,国安队在前19场中超联赛中拿到了连续18轮不败的成绩,在联赛2/3时间里都处于领跑位置。然而在第20场联赛,国安0比3脆败给同城对手北京人和,终结了自己的连续不败。在连续不败结束后,国安的滑落令人瞠目结舌,他们最后12场比赛仅仅取得了4胜2平6负,同期只排在联赛第11名。

考虑到国安队此前的状态,他们出现这样的变化可谓令人不解;而如果看看国安队在8月30日战胜重庆当代,半个月之后就0比1不敌广州恒大,各中原因似乎就可以解释了。第22轮开始,国安9场比赛2胜2平5负,联赛倒数第四,仅强于富力、泰达和亚泰。球队的间歇期魔咒,进一步加深了。

而本赛季的国安,可以说完全失败在了间歇期后的状态调整上。2019年6月1日,联赛第12轮结束后,11胜1负的国安毫无疑问高居榜首;半个月后,国安在接下来的11轮比赛中7胜4负,比恒大少拿10分,将争冠主动权拱手让出。第24轮开始,中超的三轮比赛花了足足两个月踢完,国安在这三轮的成绩则是1胜1平1负,拿分效率甚至低于大连一方、重庆当代、广州富力,仅仅是保级队的水平。两个间歇期让国安的争冠美梦变成了噩梦,他们的状态实在让人迷惑。

本场失利,国安的状态更是难言合格。全场比赛,他们11人的跑动距离只有85.7公里,比上港少了足足10公里有余,相当于在场上10打11;全场跑动距离最长的,是前锋张玉宁和后腰吕鹏,奥古斯托对浩克、费尔南多对奥斯卡都少了近2公里。不知道为什么,国安队本场比赛完全没有任何争胜的欲望,即使在0比2落后的绝境下,球队依然按部就班的按照传控踢法打比赛,就这样还屡屡被上港断球。国安队第二个丢球足以显示球队的糟糕状态:在陈彬彬传出直传的时候,吕鹏和于大宝两人启动速度比艾哈迈多夫晚了至少0.1秒,最后的丢球也就不意外了。

赛后接受采访时,国安队球员张稀哲表示:“可能是间歇期太长,大家找不到配合的状态了。”这样的表态虽然代表球员自己的想法,但也颇为让人迷惑:间歇期明明是打磨球队战术、增强配合熟练度的机会,却最终让国安配合更加生疏。反躬自问,国安的队内训练和球队更衣室或许需要明显的提升,才能让球队摆脱间歇期魔咒,真正获得争冠马拉松中应有的气质。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