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0比0:里皮为何不变应万变 这次他失意于自信

王晓瑞10-16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菲律宾巴科洛德报道

又是一个0比0,这个比分,很容易让人想起4年前中国队两次同中国香港队的较量。但对于里皮来说,他差一点就可以获得满足感。事实上,中国队这一场在情报研究上面,出现差别很大的瑕疵。“我们没有料到菲律宾这一场排出5后卫阵型,赛前分析对手时,都觉得他们会踢4后卫,结果上来一个541体系。”赛后,张琳芃在媒体面前没有任何隐瞒。然而,即使菲律宾起用一套新阵型,用来专门对付中国队,里皮依然对此很有自信。毕竟在年初亚洲杯,中国队就是以一套433阵型,击败菲律宾的541防守体系。

赛前,里皮为队员们播放的菲律宾录像剪辑,是以世界杯预选赛前两轮40强赛为主(对阵叙利亚和关岛),当时菲律宾队的主打阵型是442。但之前已经有消息称,斯科特·库珀将会倾向使用5后卫。菲律宾队10月10日曾在巴科洛德,同泰超猜纳犀鸟进行一场热身赛。而据记者了解,中国队技术分析团队自从抵达巴科洛德之后,一直紧锣密鼓搜集这一场的比赛资料,目的是确保万无一失,可结果国足还是有所闪失。

国脚们一上场比赛,发现菲律宾队改踢5后卫专注防守,教练组起初并未有所调整。包括中场休息期间,里皮依然按部就班,在队中部署他的三前锋要求。“三名前锋一定要顶在最前面,不要回撤拉到边路接球。”在他看来,左右两翼理应完全交给边后卫“统管”,这是里皮的一贯要求。先是郑铮和王刚,随后刘洋则被派上司职左后卫,“这也就是王刚能力超强,既有速度又有身体对抗,可以完全符合主教练90分钟这一要求,直上直下飞奔能够撑得住。”

一位队内人士私下坦言,确实不太理解里皮为何坚持这一原则。“至少在上半场,中国队最有威胁的两次进攻,都是源自边路。一次是蒿俊闵从中间拉到右翼支援,另一次是王刚前插45度传中。”但其实,这并非银狐战术体系的初衷,他更看重三名前锋顶在最前面的作用。结果在下半场,中国队依旧没有针对菲律宾5后卫阵型,作出明显的战术调整,还是要求三前锋主攻中路。对于艾克森、杨旭和武磊,里皮依然予以绝对信任。

从积极角度来讲,这是一种极度自信的表现。毕竟有了年初亚洲杯3比0大胜的经历,以及最近三次交手全胜的战绩,里皮完全相信,这一场攻与守的消耗战,会以中国队获胜而收场。“其实在最后时刻,我们已经快把菲律宾队压垮了。他们好几个队员都跑不动了,体能早就不行了,而且在最后几分钟,也是我们破门机会最多、威胁最大的时间段。”补时第1分钟,蒿俊闵接到谢鹏飞倒三角传中,在无人盯防之下瞄准上角抽射,却被前英超主力埃瑟里奇腾空挡出。

“那个门将发挥挺不错的,确实挺有实力的。”赛后张琳芃承认这一点。很多队员也没有想到,堪称中国队脚法做好、关键先生属性最强的蒿俊闵,竟然遭到埃瑟里奇的零封。“那个机会挺可惜的,该是一个进球的。”不知是否豪赌绝杀的想法落了空,里皮赛后听到埃瑟里奇这个名字时,显得不太高兴,“我只关注自己的球员,不想评价对方球员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