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脚射门为何难破铁桶阵?国足1杀招遭菲律宾封锁

长乐10-15 22: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客场0比0战平菲律宾后,中国队遭遇当头一棒。因对方的严防死守,加上场地宽度等客观因素,国足上一场还让外界眼前一亮的右路进攻,本场完全哑火,全场在右侧制造的威胁仅有3次。中国队右路的不利,直接导致长时间内进攻瘫痪,而在缺乏变化的情况下,除了吞下平局的苦果后,中国队上下需要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上场拿下实力孱弱的关岛,中国队右路的表现大放异彩。其中王刚一人就独造4球,其狂飙突破搅得对手的防线防不胜防,加上武磊在前场右侧的支持,中国队的右路走廊简直摧枯拉朽,让外界见识到了国足新型的秘密武器。

到了与菲律宾之战时,里皮依然寄希望于能在右路大做文章。开场3分钟,助攻到前场的王刚拉开空档后,蒿俊闵得球后下底传中,杨旭的抢射稍稍偏出。这次右侧制造的威胁似乎给菲律宾提了一个醒,他们迅速集结兵力,加强了在右侧的重兵防守。

从全场90分钟的比赛来看,国足在右路造成的真正威胁,前70分钟内只有杨旭的一次,后20分钟在菲律宾队体能下降,加上国足换上生力军谢鹏飞后,才制造了几次威胁,但也绝称不上必进球。

以结果和过程来看,本场国足右侧的表现不是平淡,而是完全哑火。上一场狂飙的王刚这次面对菲律宾的后撤和密集防守,根本无法施展快速突破的能力,况且菲律宾的后卫能力也比关岛高出更多。

在突破受阻时,王刚不是没有想过办法,他多次来到前场,试图和中路的杨旭、以及艾克森打出配合。可是在对方禁区的人海防守战术下,同样行不通。第76分钟时,王刚曾利用对方防守的失误进行横传,但武磊和艾克森都没能抓住机会。

国足右路低迷造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全队进攻上的无力,同样被菲律宾部下重兵的左路,也没有给予国足更多机会。直到刘洋换上场后,才有所改变,他在第67分钟和75分钟从左路送出2次好球,险些助攻武磊和杨旭破门。而直到比赛接近结束,当对方体能和注意力出现问题时,王刚才在右侧制造了几次威胁。可对于一向心态不好的国足来讲,很难在比赛最后时刻完成绝杀。

复盘来看,国足边路受阻和迟迟不能取得进球,形成恶性循环。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队只能依靠长传以及禁区外的远射隔靴搔痒,效果当然不佳。

当然本场国足右路的不利,也有一定客观因素,比如糟糕的场地,加上宽度比主场差距太多,球员在两个边路的活动空间一再受压。同时,菲律宾防守球员的动作过大也是事实,主裁多次视而不见,下半时王刚一次无球状态下,直接被对手从后面推倒,对方也没被出示黄牌,这种纵容让菲律宾防守球员的动作更肆无忌惮。

当上场比赛结束后,外界和球迷还为国足右侧的犀利进攻叫好之时,本次闷平菲律宾算是让国足回到现实。想完成冲击世界杯的梦想,里皮需要在国足的进攻端,尤其是边路,想到新的解决办法。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