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肖若腾遗憾大于收获 补强短板方能接近杨威

明君10-15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体操男队仅交出1银1铜的成绩单,尽管这两枚奖牌都有肖若腾的功劳,可一向肩负争金重任的体操男队这次陷入冠军荒,身为中流砥柱的肖若腾确实有一定责任,客观来看,他在斯图加特留下的遗憾大于取得的收获。

肖若腾不缺乏闪光点,比如团体决战为队伍获亚军立下汗马功劳,他出战自由操、鞍马、跳马和双杠四项,在自由操和鞍马拿到全队最高分。比拼单项,肖若腾赢得自由操铜牌,这也是中国男队在本届世锦赛拿到的唯一单项奖牌,此外,肖若腾还收获双杠第四,总分与萱和磨相同,只是完成分略低与铜牌失之交臂。

两枚奖牌都与肖若腾有关,足以说明肖若腾依然是这支队伍的绝对核心,更何况他在本可以稳稳拿到全能银牌的情况下,选择冒险加难度拼冠军,尽管最终功亏一篑导致无缘奖牌,但这种战斗精神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然而这一切无法掩盖肖若腾暴露出的问题,这些问题更值得重视。

团体决战双杠肖若腾倒立失误,只为团队贡献14.100分,也是中国队最低分,而预赛出现重大失误无缘鞍马卫冕战。不得不提的是痛失全能金牌,人们都紧盯单杠失误不放,殊不知吊环仅拿到13.933分更为之后的陷入绝境埋下伏笔,要知道,肖若腾是全能前四名中唯一吊环未上14分选手。如果说强项双杠和鞍马砸锅,意味着肖若腾距离“稳定压倒一切”的高度尚需努力,而吊环拖后腿,更让肖若腾意识到,要想成为顶天立地的全能王必须尽快补强。

2017年世锦赛收获全能冠军,2018年世锦赛拿到团体和鞍马桂冠,肖若腾当仁不让成为中国男队的领军人,不过今年只带走1银1铜算是及时浇了一盆冷水,让肖若腾清醒意识到,他还得向前辈好好学习。看看杨威,2006年世锦赛全能六项没有一次重大失误,鞍马、跳马和双杠都是全场最高分,当然2007年世锦赛全能杨威在单杠掉杠,但在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创最高分数,凭借巨大优势即使有失误照样拿冠军,而这两届世锦赛拥有杨威这定海神针,中国男队自然不会让团体冠军旁落。

2008年奥运会以杨威为首的黄金一代大放异彩,包揽除跳马之外的7枚金牌,而杨威在团体决战参加除单杠外的五个项目。对于肖若腾,在斯图加特世锦赛难求一金不是世界末日,出现失误更不必恐慌,杨威也掉过链子,2004年奥运会梦之队甚至成为摔之队。问题是,如果以中国男队领军人为标准提要求,肖若腾在稳定性以及全面性上确实有提升空间,他得在自我强大的道路上加速度前进了,不然的话,东奥面对俄罗斯军团还是无法自己掌控命运。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