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23人露端倪:徐新挑战三连刷 左后卫锁定郑铮?

王晓瑞10-14 23: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菲律宾巴科洛德报道

尽管中国队有25人来到菲律宾巴科洛德,但只有23人可以报名参加中菲之战。10月14日赛前最后一练,究竟哪两人将会落选,似乎已经初见端倪。

首先在门将方面,由于中国队一共携带颜骏凌、曾诚、王大雷三人,理论上他们都将上榜23人大名单。不过。从过去两天训练情况来看,颜骏凌首发几成定局,倒是第二门将人选,更有可能集中到老将曾诚身上。但如果没有意外发生,颜骏凌的主力位置暂时不会有所动摇。

其次是后卫线。14日傍晚适应场地训练,里皮在15分钟准备活动结束之后,把除守门员之外的22人分成两组,进行半场分队对抗训练。这其中,有一组11人更为接近主力配置。而对比上一轮主场交手关岛,最引人注目的两个改变在于郑铮和李可。但据记者了解,这两人虽然被分到一队,境遇可能会是大相径庭。郑铮更有希望上位主力,弥补中国队上一场所暴露的左翼防守问题。相反李可的前景倒是十分微妙,甚至面临无缘23人名单的危险。

实际上在出征巴科洛德之前,中国队针对左后卫短板,已经开始有所尝试。平时在苏宁队偶尔客串左后卫的吉翔,就曾一度接近上位。而且在训练中,把吉翔安排到右翼,令王刚司职左后卫,也曾被视为一个可选方案,甚至包括高准翼,也是一个潜在的左后卫首发人选。但最终来到巴科洛德,教练组又推出了新的设想:郑铮重返左后卫老本行。目前来看,这一“变招”也是最有可能在15日比赛得到使用。

与吉翔、王刚等人不同的是,郑铮本来就是左后卫出身。而且他第一次以首发身份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赛,就是司职左后卫(2011年11月15日,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国队4比0新加坡)且一战完成梅开二度。另外,郑铮也能客串中后卫角色,这是他相比吉翔、王刚等人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旦中国队在比赛中陷入危急关头,他的这一多面手特征,很方便里皮变阵三中卫搏命强攻。再加上吉翔、王刚的惯用都是右脚,“金左脚”郑铮从中脱颖而出也就并不为怪。

一旦郑铮更有希望上位,中国队的其中一个落选名额,就可能发生在某名左后卫身上。目前来看,李帅和刘洋的前景都很微妙。而考虑到此役剑指3分,势必进攻任务重于防守,教练组可能会把6名前锋(武磊、杨旭、艾克森、韦世豪、谢鹏飞和杨立瑜)全部留下,而从中场位置舍掉一人。然,连续两轮落选23人名单的徐新又会十分危险。不过,同样司职中场的李可也是处境堪忧,尽管连续两轮世预赛替补上场,但从实战表现来看,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在14日傍晚的训练之中,里皮还是把备战工作重点,放在吴曦、蒿俊闵、武磊和杨旭等几名主力攻击手。目前来看,中国队阵容的唯一悬念在于左后卫。究竟是起用郑铮,还是提拔吉翔,恐怕还要等待里皮最后一夜的考量。

中国国家队预计首发阵容(433):

门将:颜骏凌

后卫:王刚、张琳芃、朱辰杰、郑铮(吉翔)

前卫:吴曦、池忠国、蒿俊闵

前锋:武磊、杨旭、艾克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