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周洋变身“大道人” 高亭宇盼后程再有提升

宫珂10-14 19: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一个月后,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就将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拉开新赛季战幕。10月10日至12日,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队进行了直通国际赛选拔赛,为包括世界杯在内的新赛季多项国际大赛选拔“中国席位”人选。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共有47人次达到2019-2020赛季世界杯赛的参赛标准,高亭宇、李奇时这些我们熟悉的面孔都有亮眼的发挥,队中年轻选手的表现也有所进步,刚刚从短道速滑转项至速度滑冰的周洋也带来了惊喜。

带着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铜牌进入北京周期,高亭宇肩上无疑承担着更多期望,而他在队内的这场500米选拔赛中也轻松拔得头筹,再度证明自己500米队内第一人的位置。“队内直通赛我没有任何压力,就当成训练赛来完成,这个自信还是有的。”高亭宇现在的目光所及当然不只是队内第一,而是如何在新的奥运周期更进一步同时征服更多的对手。

在短大队赛前录制的短片中,高亭宇面对镜头调侃自己的前半程“世界最佳”,但后半程却总是稍显乏力,后程能力也因此成为了他在夏训期间攻克的重点难题。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新赛季,高亭宇并未为自己设定具体的成绩目标,但他却一直清楚,自己的每一步都是在向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最终目标前进。

因为状态起伏而错过了平昌冬奥会的李奇时则延续了上个赛季的回升势头,在队内的直通赛中,她拿下了主项女子1000米冠军,还收获了女子1500米季军,而且还是在自己赛前临时更换冰刀的情况下拿到的。对冰上项目选手来说,赛前更换冰刀则是大忌,但李奇时和外教泰森却冒了一个险。

说起这个决定,李奇时笑称是陪喜欢冒险的泰森“疯一次”,但泰森显然有自己的考量。“因为我们想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世界杯,所以现在更换冰刀也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这些也都是经过慎重的考虑和精密计算的。”在见证了李奇时直通赛拿下两枚奖牌后,泰森对弟子新赛季的表现也信心十足:“我们的目标是在冬运会能拿到1000米冠军并站上1500米领奖台,世界杯则要至少站上一次领奖台,同时还希望她能突破个人最佳成绩——毕竟这个成绩距离现在也有些年头啦!”

除了高亭宇和李奇时等速度滑冰名将之外,今年春天刚刚从短道速滑转项至速度滑冰的周洋也吸引了不少关注。当周洋在每一项比赛中登场时,冰场内都会响起加油声。现在的周洋已经完全适应了自己作为速度滑冰运动员的身份,言语间总是会提起“我们大道(速滑)运动员”。

在首日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周洋拿到第11名,随后又和马语含、阿合娜尔合作拿下女子团体追逐赛第2名,在女子比赛的收官战集体出发表演赛中,周洋则拿到了冠军。

对于自己的直通赛表现,周洋表示基本满意,但她还是看到了与其他大道选手之间的差距:“滑得有点慢,跟自己比还是不错的,跟人家比还是慢一点。”作为短道速滑选手,周洋在弯道技术上拥有优势,但是速度滑冰赛道超过200米的直道却成为了她要面临的新难题,但周洋却乐见这种挑战。“速滑最大的乐趣是每一次都在挑战自己,希望每一次都比自己好。”转项后第一个赛季,周洋则并不急于在成绩上取得突破,而是着眼于自身能力提高,至少要和其他选手形成真正的抗衡。

作为周洋的昔日队友,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全程关注着周洋的比赛。当周洋拿到集体出发冠军之后,在冰场边观赛的王濛还与周洋击掌庆祝。据王濛透露,早前周洋已经在卡尔加里达到了女子1000米的新赛季世界杯参赛标准,但她却仍然报名了直通赛这一项目,这也意味着她在比赛收官日原本要滑10000米的比赛。

遗憾的是,周洋因起跑犯规被取消了女子1000米参赛资格,离开赛道后她也一直颇为自责,这一点也让王濛颇为触动。“下场之后她(周洋)一直在怨自己,因为她知道自己站在冰场上的意义是什么,她知道她要把这个项目传播出去。她知道自己作为短道运动员跨到大道,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但她珍惜每一次比赛,也希望给大家展示出来的是带领大家一起向前的精神。”

至于我们该对周洋的表现报以怎样的期待,王濛的回答则简短有力:“给她时间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