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零金非彼零金 为何中国体操东奥前景仍乐观?

王全立10-14 14:0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北京时间昨晚落幕的201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志在冲击数金的中国体操队零金而归,近26年首次遭遇世锦赛无缘金牌的一幕。里约奥运会遭受重创的中国体操队在过去两年世锦赛战绩上佳,本届世锦赛为何无缘金牌?中国体操名宿、国际裁判黄旭认为,本届世锦赛零金和26年前世锦赛、里约奥运会两次大赛零金不是一回事,从目前看,中国男队实力仍然强于俄罗斯男队,只要抓好动作质量,明年东京奥运会依然有戏。

多年来,男子体操是中国体操的主线,这次男线的中俄对抗成为外界关注焦点,结果中国男队在最具分量的团体、个人全能两场大战均不敌对手。对此,黄旭认为中国男队的整体不仅不低于俄罗斯队,相反还稍占优势,因为全队四五名主力队员的整体实力稍强于对手。这次之所以未能在团体赛笑到最后,表面上看与孙炜单杠比赛时掉杠有很大关系,其实仔细分析这场决赛,决赛中中国队的“败笔”不少,如:邓书弟的单杠得分不到14分,如肖若腾的双杠得分偏低,如林超攀、邓书弟的自由体操空翻落地后均出界……只要这些失误少一些,中国队夺得团体金牌的概率依然很大。相比之下,团体决赛时俄罗斯队的失误要少得多,较明显失误的仅达拉洛扬在双杠上出现的一个中错。

对于个人全能金牌的丢失,黄旭认为与肖若腾前段时间肩部有伤导致训练不系统有一定关系。个人全能决赛,如果肖若腾不是为了冲击金牌临时加大单杠全套动作难度,他的总得分很可能超过88分,一枚银牌是妥妥的,总分明显超过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这说明,肖若腾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黄旭对孙炜的整体表现表示肯定,他认为,团体决赛他出现了一个大失误,这个失误直接导致中国队丢金。平心而论,孙炜整体表现要好于去年,个人全能得分也高于去年。24岁的孙炜正处于当打之年,他的全能实力是中国男队不可缺少。

谈到中国男队在单项无缘金牌,黄旭从两方面分析了这一结局。一是,上届世锦赛双杠冠军邹敬园、鞍马冠军肖若 腾在团体资格赛各自强项均出现明显失误,导致无缘两个项目决赛,中国男队因此损失了两个冲金点;二是,最近20多年男子体操单项比赛呈现强队如林局面,不仅是中国、日本、俄罗斯等传统强国,一些非传统国家也有一两个夺金点,很难重现当年前苏联队、中国队一次比赛夺得多枚单项金牌的一幕。这两点进一步说明,今后训练中国男队一定要在动作质量上下足功夫,才能在有限的冲击金点实现较高回报。

黄旭以当年他在国家队的经历为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遭遇惨败,团体赛跌出三强,单项仅夺得1枚金牌,整体战绩跌至历届奥运会最差。那届奥运会团体决赛,中国队连续出现大失误。为一扫前耻,中国队从源头抓起,在动作稳定性上狠下功夫,4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一雪前耻。“由此看来,今年世锦赛无缘金牌未必是坏事,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9个月,对于本届世锦赛出现的问题,中国队还有时间在冬训中对症下药。同时,每名运动员可以适当提高各自弱项的难度。做到这两点,东京奥运会依然有戏。”

谈到中国女队,黄旭认为唐茜靖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银牌,新一代国手的迅速成长可喜可贺。从夺金角度上讲,平衡木仍然是中国女队的主要冲击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