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傅亚雨:菲律宾是考验?不存在的

傅亚雨10-14 14:30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 傅亚雨

10月13日,国足从广州包机飞往菲律宾小城市巴科洛德,准备四十强客场同菲律宾的比赛。在连续两场大比分胜利之后,国足终于要迎来一个稍微有点实力的对手,客场同菲律宾的这场比赛,是里二期竖旗后的第一次考验,但,最多是一场小考而已。

客场5比0胜马尔代夫,主场7比0斩关岛,国足世预赛的头两场发挥得极为稳定与自信,没有给对手任何可趁之机,表现自然得到外界一致好评。不过这两场大胜也没有更多值得吹嘘的东西,毕竟里二期的目标不是扫尽天下鱼腩,而是要剑指2022卡塔尔,在这个参照系下,如果面对马尔代夫和关岛这些业余或者半职业球员还要出问题,那中国队还有什么指望?

客场打菲律宾有没有难度?肯定会有,但应该不会太大。如何判断这场比赛的难度以及对手的实力,可以拿两场比赛来做参考。今年初的亚洲杯,两队在小组赛第二轮遭遇,菲律宾虽然在上半场给国足制造了一些麻烦,但我们最终还是以一场3比0的大胜拿下,这个比分,基本意味着完胜以及两队实力档次上的差距。而在四十强赛第一轮,叙利亚在同一块比赛场地上5比2大胜,考虑到目前叙利亚的锋线实力并不是那么强劲,因此这5粒进球意味着菲律宾的防线相当渣。

随着赛期临近以及中国媒体的抵达,巴科洛德赛场的情况被我们所知,都是不好的消息——球场在雨林里挖出来,不透风,闷热;场地不好,大叶草;还有听着就让人害怕的流行病登革热正在肆虐,嗯,还有就是菲律宾新来了两名归化,看上去9个月前被我们3比0拿下的对手,现在似乎又变得神秘且有威胁起来了,客场之旅,似乎有点不那么有必胜的把握了。

我毫不怀疑这些信息的准确性,而这些信息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熟悉的味道——不自信。在赛前,特别是打客场之前,尽可能多地渲染各种客观难度,以及打着让队伍小心提防的幌子有意无意夸大对手实力,这样的操作手段,中国专业体育媒体在20年前就玩得极为熟练,在很多时候,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将预判中国队将在地狱般的客场条件下挑战一支世界级强队,而实际上我们可能面对的只是一支亚洲二流球队。在这样的语境下,球迷们被灌输了某种心理预期——如果赢了,那是一场史诗般的胜利;如果输了,那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一切都不利于我们。

这么说并不是要批评谁,在国足屡战屡败的情况下,产生群体性的不自信是极其正常的反应。那么这些不太有利的客场环境会不会对国足的发挥造成重大影响?我认为不会,因为国足中的这些中超球员可谓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天气热?一年两趟广州客场之旅了解一下?恒大球员更不用多说;场地差?跟以往国内的菜地球场来PK下;大叶草?马尔代夫主场似乎也不是两季草;归化?跟艾克森比一比嘛;登革热?真要这么危险亚足联早不让菲律宾打主场了。别忘了我们还有世界级的、经验丰富的主帅,我们有包机,有最好的后勤保障,有最强烈的晋级欲望。叙利亚在什么都不如我们的情况下,在相同环境下能五破菲律宾大门,我们就不能进两三个?

我们其实没必要自己吓自己,请相信我们是真的想进军卡塔尔,请相信里皮和他团队的能力以及专业和敬业,也请相信我们的球员,在这样的背景下,每场球每分钟都会全力以赴。我们只需要搬个小板凳准备迎接一场胜利,大胜或者是小胜。

对旨在进军世界杯的里家军来说,客场打菲律宾其实连一场小考都算不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