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全能呈现三足鼎立 肖若腾名次退步水平上升

壮壮10-12 11:24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内村航平的淡出,男子全能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肖若腾与俄罗斯的达拉洛扬、纳戈尔内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本次体操世锦赛,纳戈尔内的冠军成绩达到了88分以上,创近三届新高。肖若腾最后一项单杠若不是严重失误,同样有望超过88分,他在明年的奥运会依旧是金牌的强有力争夺者。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达拉洛扬、纳戈尔内的进步非常明显,已经成为了男子全能的佼佼者。2017年世锦赛,纳戈尔内由于单杠严重失误只排名第十,达拉洛扬则没有参赛。一年后,达拉洛扬拿到了世锦赛冠军,纳戈尔内也登上了全能的领奖台。本次比赛,俄罗斯两位选手从预赛就展示了出色的状态,最终包揽冠亚军。 

俄罗斯的异军突起推动着男子全能进入了一个高水平时代,这三届世锦赛的冠军成绩可以用水涨船高来形容。2017年肖若腾夺冠时分数为86.933分,2018年达拉洛扬就提高到了87.598分,今年纳戈尔内更是以88.772的高分获得冠军,季军维尼亚耶夫也得到86.973分,放到2017年甚至超过了肖若腾的冠军成绩。

纵观历史上的高水平全能选手,他们大都具有2到3个高分项,比如李宁的鞍马、吊环和自由操,杨威的跳马、吊环和双杠,日本名将内村航平的双杠、单杠也都可圈可点。与这些高手相比,本次肖若腾的自由操(15.025分)、鞍马(15.000分)和双杠(15.266分)等三项都超过了15分,其中鞍马还是全场最高分。

从冠军到亚军再到第四名,肖若腾近三届世锦赛成绩虽然在退步,但是动作水平在上升。2017年夺冠时肖若腾的六项没有一个突破15分,最高分跳马也只有14.900分。2018年,肖若腾的双杠达到了15.533分,跳马和鞍马也是高水平,只是因为平分规则遗憾摘银。

展望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肖若腾的主要对手仍是达拉洛扬、纳戈尔内。后者在决赛也有三项超过了15分,分别是自由操、跳马和双杠,达拉洛扬也有两项超过了15分。从实力来看,肖若腾、达拉洛扬、纳戈尔内三人在伯仲之间,主要还是看临场发挥,如果肖若腾以零失误完成了六个项目,仍然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当然,明年的奥运会是在日本举行,东道主也不可忽视,他们是东奥的X因素。统治了男子体操十年的内村航平这次没有来,但并不意味着他就彻底没戏,关键看伤病恢复情况。新秀萱和磨获得了全能第六,进步也很快,有成为黑马的潜质。此外,美国名将米库拉克实力不错,但是世界大赛一直不温不火,奥运会也有一定的冲击力。

文/壮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