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上难度冲金却丢奖牌 东奥男队仍需“双子星”

宫珂10-12 0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男子全能五轮比赛过后,肖若腾仅落后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纳戈尔内0.582分,领先第三名达拉洛扬则达到1.092分。只要在最后一项单杠上再一次顺利完成成套动作,肖若腾就基本可以确保银牌到手。但并不想再带一枚银牌回家的肖若腾却选择了临时上难度,在完成直体特卡+分腿特卡+特卡180三个飞行动作连接时,肖若腾因为近杠动力不足而掉下器械,最终与奖牌失之交臂。

对于前五轮都完美发挥的肖若腾来说,世锦赛全能决赛之旅以这样的方式收场着实可惜。但与此同时,肖若腾这场比赛中的“精气神”、与俄罗斯“双子星”PK不落下风的表现以及最后上难度的一搏,依旧让我们看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再争金的希望。

今年肖若腾一直深受肩伤困扰,在全锦赛期间甚至都未能参与全能角逐。在肩伤的影响下,他分配给单杠的训练时间也极为有限。九月上旬队测时,他的单杠成套恢复时间还不长,世锦赛赛场上因冲击难度而导致失误似乎不算是意料之外。但从目前肖若腾的难度储备来看,他与两位俄罗斯对手其实整体实力相当,男子全能的金牌之争依旧是一场稳定之争。近三届世锦赛全能决赛仅出现一次大失误的肖若腾其实在自己已熟稔于心的基础难度上已经完全不会掉链子,在养好伤病的前提下让自己的高难度动作也变成“常规动作”,则是肖若腾在接下来冬训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与肖若腾一同进入全能决赛的孙炜则已从团体决赛失误的阴影中走出,当晚也拿出了零失误的出色发挥,最终收获了一个第五名。现阶段的孙炜可以在团体赛中稳定贡献得分,也可以跻身男子全能决赛,但却暂时无法进入争金甚至是争牌行列。对见证了本周期肖若腾、林超攀携手在蒙特利尔世锦赛站上领奖台、队中有多位全能选手储备的而中国体操男队来说,队伍更希望打造的或许还是可以在全能赛场保住奖牌甚至是争金的“双保险”。作为连续两届世锦赛的全能第二人,孙炜不缺稳定性,但难度与第一集团尚有差距。在东京奥运会看重选手全能功底的“4-3-3”赛制下,在队中仍有林超攀、邓书弟等多位选手的储备下,谁能在奥运年与肖若腾一同成为中国队的全能“双保险”仍有待观察。

当然,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俄罗斯选手纳戈尔内和达拉洛扬也不会在接下来的冬训中止步不前。在去年年底的冬训中,纳格尔内和达拉洛扬都有了难度提升,纳格尔内的竞技状态更是在这个赛季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比纳格尔内更早获得世界冠军的达拉洛扬自然也不会甘心被“小伙伴”就此超越。在俄罗斯双子星飞速进步之下,中国体操队的东京奥运男子全能一役注定不会好打,但斯图加特世锦赛这场不尽如人意的前哨战也会为他们带来额外动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