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达农误服禁药免予处罚 李宗伟都曾因此被禁赛

逾晖10-10 2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羽毛球世界联合会(BWF)证实,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女子单打选手拉查诺·因达农,今年早些时候被发现违反了世界羽毛球联合会(BWF)的反兴奋剂规定。

道德审讯小组认定因达农违反了反兴奋剂规则,但由于因达农能够证明她的不利分析结果与摄入受克伦特罗(瘦肉精)污染的肉类有关,最终因达农被认定为对违禁行为没有过错或疏忽,因此世界羽联没有对因达农进行禁赛等处罚。

因达农出生于1995年,刚出道便被冠以“天才少女”的称谓。2009年,年仅14岁的因达农便拿到了世青赛女单冠军,2009年至2011年间,因达农实现了世青赛三连冠的壮举。2013年世锦赛女单决赛,18岁的因达农2比1击败李雪芮夺冠,打破了中国对世锦赛女单冠军长达八年的统治。不过在此之后,因达农虽然始终保持着优秀的竞技状态,世界排名常年高居前十,却再也没有拿到过任何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

此次误服克伦特罗(瘦肉精)事件只是虚惊一场,由于因达农成功自证清白,世界羽联并未对其进行处罚。但因达农并不是羽毛球界第一个误服禁药的选手。

2015年11月,中国羽毛球选手于小含因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被处以禁赛七个月的处罚。

世界羽联表示,这一处罚决定由世界羽联兴奋剂听证委员会作出。于小含在2015年7月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她所获得的女双以及中国队所获得的混合团体比赛的两枚银牌被取消。中国羽协称,经调查和问询,该事件主要由于运动员个人因调理身体需要,误服家人提供的中药导致。最终,听证委员会决定,禁赛将从提取样本之日开始计算,2016年2月12日,于小含解禁复出。

2015年4月,世界羽联公布了对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的禁赛通知,因为确认李宗伟是误服禁药,而且涉及的地塞米松药剂并非对运动员竞技状态有太强的增强作用,世界羽联只给出8个月的处罚。最终李宗伟也得以顺利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并最终收获一枚银牌。

对此,国羽男单选手谌龙曾经表示:“我还是相信他(李宗伟)的,因为兴奋剂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用处不是很大。”

2010年9月,世界羽联宣布,中国香港队头号女单周蜜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世界羽联的公告称,周蜜在6月底接受的一次场外检测中,其尿液的A样本对被列为违禁药品之一的克伦特罗(瘦肉精)呈阳性。

周蜜发表声明,称自己是因为感冒发烧而在6月中旬于新加坡购买并服用了中成药,才导致药检呈阳性,她已经准备对禁赛两年的判罚进行上诉。周蜜还表示,服用克伦特罗会导致头晕、高血压甚至影响生育,自己为了证明清白,会尽快生一个孩子,因为没有服用任何兴奋剂的人才敢这样做。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