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又一次丧失2球优势,勒夫:请宽容年轻球员

足球隽言10-10 15: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陌生的演员,熟悉的剧情。在2014年世界杯冠军集体缺席、4名新人完成处子秀的情况下,年轻的德国队又一次浪费了上半场就建立的两球优势,在友谊赛当中被缺少梅西的阿根廷队2比2逼平。

格纳布里首开纪录,德国队友谊赛最终被阿根廷2比2逼平。

丢掉2球优势太常见

对于这场2比2,已经第45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并担任场上队长的基米希认为:“我觉得我们的表现要分开来看。上半场踢得很好,我们的站位很好。然后在下半场,我们过早地丢失球权,然后后面丢了2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种情况在国家队里经常发生。你的感觉是我们丢掉了胜利,因为我们在上半场2比0领先,然后在下半场无法更进一步,然后还不幸地在后面丢了2球。”

正如基米希所说,上半场就2比0领先却在下半场被对手扳平,这一剧情在过去不到一年内已经出现过两回。第一次是去年11月欧国联小组赛收官战在盖尔森基兴被荷兰队第91分钟绝平2比2,第二次则是今年3月欧预赛首轮做客阿姆斯特丹,被2比2扳平后又幸运地第90分钟绝杀荷兰,算是报了一箭之仇。

德国队的首发阵容会让非德甲球迷感到陌生。

如今对手从荷兰换成阿根廷,比赛也不过是压力小得多的友谊赛,但这支德国队在又一次充分展现快速进攻特长的同时,暴露出应对局面变化能力不足的硬伤——不是表面上看到的不会踢顺风球,而是领先后一旦丢球立即就不会踢了。除了前面提及的对荷兰那两场,还有去年10月首次变阵三前锋后对法国的那场欧国联,以及上个月主场被荷兰4比2逆转的那场欧预赛,德国队均是首开纪录,但被扳平后局势立即急转直下,并最终反胜为败。

个人失误?整体问题

反复出现类似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这支球队还不够成熟,球员心理素质总体还不过关,但另一方面也有球员实力和战术安排的原因在里面。而且相比于过去3轮联赛面对理论实力明显在自己之下的对手,却连续丧失2比1的优势而只能3连平的多特蒙德,德国队面对荷兰、法国和阿根廷这3个实力在自己之上或伯仲之间的对手时一再掉入同一条河里面,技战术能力不足显然比心理素质不佳的责任更大。基米希也否认踢飞到手的胜利是头脑问题,“我认为没有人会害怕失球。空间太狭小了让我们很难踢。纯粹是阿根廷踢得更好,迫使我们被动防守。”

基米希认为阿根廷下半场确实踢得比德国好。

对阿根廷的2个失球,表面上看是2名新人的失误所致,第1球是罗宾·科赫漏顶,第2球则是塞尔达尔被抢断。但实际上,这2个失球都跟整体体系运转失灵有关。科赫之所以漏顶,主要是因为这条缺乏默契的后防分工不明确。在阿库尼亚左路传中的那瞬间,科赫的注意力放在了前点的奥坎波斯身上,而到了皮球飞行中途,他才改而后撤试图头球解围,结果已经慢了半拍,导致身后无人防守的阿拉里奥相对轻松地甩头破门。

其实这次防守更合理的分工应该是由右中卫埃姆雷·詹去盯防奥坎波斯,而科赫自始至终都紧贴阿拉里奥。假如一开始就分工明确,不需要左顾右盼的科赫绝对不会让阿拉里奥获得如此轻松的头球机会。对于第2个失球,勒夫赛后则表示:“我们其实是处在控球状态。我不能责怪塞尔达尔,当时总的来说踢得太乱了,这也导致了皮球经常在空中飞来飞去。”

在第2个失球出现前不久,就连基米希也出现了后场中路遭两人逼抢丢球的失误(尽管对手有犯规嫌疑),并造成门前一片混乱,只是埃姆雷·詹成功地将阿拉里奥的横传解围出边线。再往前,埃姆雷·詹后场右路一脚任意球选择转移到左路,聚勒匆忙头球被抢断,同样导致禁区内出现险情,好在阿拉里奥的低射将将偏出左门柱。

尽管错失胜利,勒夫还是满意球队的表现。

总之在最后15分钟内,德国队面对阿根廷的高位逼抢显得阵脚大乱,门前风声鹤唳,最为熟悉德国防线的阿拉里奥简直如鱼得水。尽管勒夫在丢第2球之前已经用传控能力出色的鲁迪替下哈弗茨,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要更好地保护球权,但最终还是无法抑制阿根廷扳平的势头。

对于葬送2球优势,勒夫表示:“基本上这总会让你懊恼,但今天你得宽容一点,我们换上了一些年轻球员。但总的来说,我们踢得很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