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两届世锦赛全面复兴 成中国队头号强敌

迭戈10-10 17:03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如果现在展望东奥体操男团对决,纵然东道主日本不可小觑,但谁都清楚,俄罗斯才是头号劲敌。即使将眼光放更长远一些,拥有纳格尔内和达拉洛扬的俄罗斯战队,也将是中国男团的麻烦制造者,毫无疑问,随着“战斗民族”真正崛起和复兴,中国队的争冠之路注定不是一片坦途。

尽管本届世锦赛孙炜掉杠直接导致男团无缘卫冕,但这也是中国队的唯一掉下器械,与去年决赛三次掉下器械相比,其实中国队在这次男团决战表现要好得多,而且自由操水准有实质提升,可以说丢冠不能抹杀队伍的进步。然而俄罗斯队发挥更出色,达拉洛扬在双杠坐杠是大错,而整场比赛18人次出战竟无人掉下器械,不是灭自己威风,但俄罗斯队无愧冠军是事实。

俄罗斯队用行动证明在去年世锦赛遗憾与冠军失之交臂后,他们是愈挫愈勇,变得更加强大,在斯图加特凭实力让冠军落地。最近两届世锦赛,俄罗斯队都用强硬的团队竞争力全力争冠,最终获得1冠1亚,尤其在这次世锦赛面对有进步的中国军团,依然成为最大赢家,这一切足以说明俄罗斯男队经历巅峰和低谷后,如今实现全面复兴。

里约奥运日本男团夺冠,不过五位主力队员中有三人是1989年出生的老将,而进入东奥周期日本队成绩下滑,也是被迫为阵容换血所付出的代价。相比之下,纳格尔内和达拉洛扬均是1996年出生,分别在决赛比六项和五项,个人能力之强大可见一斑,而有这两位少壮派压阵,俄罗斯队男团在东奥周期崛起,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也必定是大赛夺冠热门。

从现实回望历史,俄罗斯男子体操其实也经历过煎熬和挣扎才有了今天。将时钟拨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前苏联从1985至1991年实现男团四连冠,而1991年夺冠也是前苏联拿到的男团第八冠。但这之后俄罗斯体操逐渐失去统治力,尤其涅莫夫离开后更是风光不再,2008年奥运会男队只斩获两铜,男团只获得第6名,甚至成为韩国队手下败将,而2012年伦敦奥运俄罗斯男队赢1银1铜,男团还是一个第6名,以及2010年世锦赛 男团又是第6,可见在北京和伦敦周期俄罗斯整体上已沦为二流队伍。

处在最低谷的俄罗斯队没有一直自由下落,进入里约周期后开始触底反弹,赢得里约奥运男团银牌象征着吹响反攻号角,而东京奥运周期纳格尔内和达拉洛扬帮助俄罗斯扬起风帆,在今年世锦赛到达胜利彼岸,这也是俄罗斯首次问鼎男团冠军。以俄罗斯目前的整体战斗力,他们确实有机会完成霸业,当然,中国男团也不是吃素的,只不过,这个对手不比巅峰时期的内村航平领军的日本队容易对付。

文/迭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