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猪的巅峰记忆:2010神猪天降,2014血拼夺冠

足球隽言10-09 21: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35岁的德国国家队前队长施魏因斯泰格昨天发表致球迷的公开信,宣布在美国大联盟赛季结束后挂靴,德国乃至世界各国媒体纷纷送别这位德国足球史上的“传奇”和“最伟大球员之一”。

巅峰:2010年世界杯

回顾施魏因斯泰格17年的职业球员生涯,不少媒体和球迷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在2014年世界杯上浴血奋战并最终高举大力神杯的经典画面,又或者是经历2012年拜仁“主场决赛”憾负后终于在一年后圆梦三冠。从成就的角度来说,世界杯夺冠和三冠王确实是“小猪”职业生涯的两个巅峰,但在范加尔手下成功转型为后腰的2009/10赛季(特别是后半程)以及随后的2010年世界杯,才是属于他个人竞技状态和队内战术地位的巅峰之作。

施魏因斯泰格在三冠王赛季获得了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德国足球先生头衔。但众所周知,那个赛季拜仁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是当选为欧洲足球先生(欧足联最佳球员)的里贝里。在那次德国足球先生的评选中,“小猪”在527张有效选票中仅仅得到92张,以极其微弱的优势击败队友里贝里(87票)和托马斯·穆勒(85票)。相比之下,三冠王教头海因克斯则在最佳教练评选中毫无悬念地拿到383张选票。

2013年,施魏因斯泰格在温布利圆梦欧冠,登上俱乐部生涯之巅。

尽管2012/13赛季确实是施魏因斯泰格职业生涯最成功的俱乐部赛季(个人表现与团队荣誉综合来说),但更能定义他巅峰的个人大奖,应该是《踢球者》杂志评出的年度人物——他在2010年获此殊荣。“小猪”那一年获奖的最大依据,自然是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那是他全面取代巴拉克,成为德国足球新一代领军人物的一年。而上一个在世界杯年当选年度人物的球员,恰是2002年的巴拉克。尽管在南非取代巴拉克成为队长的是拉姆,但从场上位置、战术作用和对比赛的影响力来看,转型为后腰的“小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领袖。

2010年世界杯上的那支德国队,可能在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支不是因为会赢球和夺冠、而是因为比赛踢得漂亮而受到全世界球迷追捧的德国队。那届大赛上,德国队主力阵容当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处在职业生涯的最好阶段,而且在大赛上的个人发挥也比夺冠的4年后更为出色,施魏因斯泰格就是其中最好的代表。他的国家队代表作绝非拖着受伤的小腿拼到头破血流的2014年世界杯决赛,而是另一场与阿根廷的世界杯比赛——2010年的1/4决赛。那场比赛,他送出2次助攻,率领德国队不可思议地以4比0横扫4连胜且夺冠呼声甚高的“潘帕斯雄鹰”。赛后,时任《体坛周报》编辑的我为跟队记者张力撰写的“小猪”人物稿起了《神猪天降》的标题。

施魏因斯泰格的巅峰之作并非2014年世界杯决赛,而是2010年世界杯1/4决赛。

那是“小猪”变身“猪总”的一届大赛。在南非,他只在1比0小胜加纳的小组赛末轮第81分钟被换下,其余6场比赛都打满全场,送出3次助攻,仅在0比1负于塞尔维亚的小组赛第2轮吃了1张黄牌。除了对阿根廷的巅峰之作,“猪总”在4比1大胜英格兰的1/8决赛同样发挥神勇。2010年的施魏因斯泰格身体状态正佳,即便位置后移、防守任务加重,依旧极具攻击性,充分诠释了何为“无处不在”与“攻守兼备”。跟4年后那位拖着伤残的身躯、依靠强大的意志力一路硬撑,而且进攻能力已严重退化的“猪总”完全不是一回事。

2010年,施魏因斯泰格一共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出场多达61次,出场时间累计达5260分钟,单场触球百次以上更是家常便饭。在当选为《踢球者》年度人物之后,他表示这是“我职业生涯迄今最重要的一年”,“现在我在场上无处不在,这一直是我的目标,我很喜欢这样。”时任拜仁体育主管的内林格尔则认为:“他完成了向世界级球员的转变。”

伤病缠身导致巅峰过短

遗憾的是,职业生涯前半段一直非常健康的施魏因斯泰格,在2010年登峰造极之后便伤病频发,锁骨、脚踝和膝盖成为了重灾区。即便三冠王赛季出勤率较此前一季略有回升,且竞技状态依旧出色,他的健康状况总体还是每况愈下。特别是巴西世界杯前的2013/14赛季,他在中途一度伤停超过3个月,到了赛季尾声又髌骨腱受伤,导致他无法正常参加世界杯前的集训,对阵葡萄牙的小组赛首轮也没能出场。

2014年世界杯夺冠,是施魏因斯泰格精神层面的伟大胜利。

从2010年世界杯跻身世界级球员行列,到2014年世界杯几乎拼完了最后一口气,施魏因斯泰格的巅峰期就此过去。世界杯夺冠之后,接替拉姆成为队长的“猪总”伤病情况愈演愈烈。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已进入而立的他竞技状态也随之严重下滑,精神意志再也无法支撑。在瓜迪奥拉手下,他难以在拜仁继续担任后腰,而更多只能充当8号或10号位的轮换球员,这也导致他在2015年夏天结束长达13年的拜仁职业队生涯,留下整整500场正式比赛出场的记录。加盟恩师范加尔执教的曼联之后,他的健康状况没有丝毫好转。

2016年欧洲杯之前,关于勒夫是否应该坚持带上队长的讨论甚嚣尘上。那届欧洲杯,“猪总”在小组赛期间只能在替补席上扮演领袖角色,他的身体已经完全跟不上球队的节奏。后来由于赫迪拉受伤,他才得以在对阵意大利的1/4决赛早早就替补出场,并在对法国的半决赛首发。但这两场比赛,德国队长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仅无法起到领袖作用,反而成为了累赘——对意大利的点球决战宴客,对法国又因手球送出让格列兹曼在半场结束前首开纪录的点球。

2016年欧洲杯半决赛对法国的这次手球,让施魏因斯泰格国家队生涯的最后留下巨大遗憾。

于是当施魏因斯泰格在大赛后不久就宣布退出国家队,外界并没有太过于意外和惋惜。那个时候,他甚至已经收到了曼联的逐客令。属于他的时代,已然结束。而且跟巴西世界杯后就宣布退出的拉姆或克洛泽不同,施魏因斯泰格的位置并没有后继无人之忧——至少在当时看起来是这样的。

讽刺的是,当德国队在2018年世界杯遭遇小组赛出局之耻,甚至到了目前大规模重建的阶段,施魏因斯泰格的位置反而成为了重灾区。如今的德国队不仅缺少2010年世界杯上的“神猪”,甚至连2014年世界杯上的那个精神领袖也没有。假如勒夫如今有一个健康的施魏因斯泰格,那么基米希就可以继续在右后卫位置上充当拉姆接班人,克罗斯也可以更加舒服地在中场掌控节奏,而不用疲于防守。于是,拉姆、克洛泽和施魏因斯泰格这3个关键位置,如今竟然都没有合格的接班人。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看上去依旧不乏人才的德国队,一下子又跌入了低谷。

“夏天童话”只剩波尔蒂

施魏因斯泰格是继克洛泽、拉姆、默特萨克和魏登费勒之后,第5个结束职业球员生涯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而今晚对阿根廷的友谊赛,由于克罗斯和金特尔伤退,以及队长诺伊尔轮休,德国队将迎来2014年世界杯夺冠后首场没有冠军球员参加的比赛。此外,见证德国足球从本世纪初的历史低潮重返世界之巅的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以及经历过2006年世界杯“夏天童话”的球员,只剩下波多尔斯基一个仍在坚守。

曾经的“青春左路”,如今只剩下波多尔斯基一人坚守。

波多尔斯基的国家队生涯几乎与好友“小猪”完全同步。施魏因斯泰格代表德国队出场121次,高居队史第4。而波多尔斯基尽管从2012年欧洲杯后就淡出主力阵容,但由于伤病较少,最终出场数反而更多,达到130场,排名第3,而且还在2017年3月对英格兰的告别战斩获第49球,排名第4。

施魏因斯泰格有一项统计强于波多尔斯基,而且位居队史之首——参加了多达38场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圈比赛。不过,波尔蒂还有机会完成一个小猪没有的成就——参加奥运会。8月下旬接受《体育图片》杂志专访时,这位34岁的神户胜利船前锋明确表示:“显然,我渴望参加奥运会。对于每一名运动员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

征战日本联赛的波多尔斯基渴望参加东京奥运会。

据《体育图片》报道,德国足协已在内部就是否征调波多尔斯基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展开讨论。执教神户胜利船的拜仁名宿托尔斯滕·芬克就表示:“如果(德国U21队/国奥队主帅)昆茨打电话给我,我会推荐征调他去参加奥运会。卢卡斯是一副机器,如今在训练中像头公牛一样。他不是那种只想在日本结束职业生涯的球员,他还想成就一些东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