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去年听老婆孩子的 今年听老爸的

张奔斗10-09 10: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通常球员都只会在一站赛事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才会表态“See you next year!”没想到,费德勒今年上海大师赛的首场比赛之后就已早早表了态。

“我老爸这还是第一次来中国,所以他当然也是第一次来上海。他对我说——你明年还能来参赛吗?我明年还想来。因为他在这里实在玩得太开心啦!我告诉他,一定会努力争取明年再来打比赛的。哈哈,真的很好笑。”周二晚场6比2和7比6过关拉莫斯之后,费德勒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讲真,费德勒再是网坛常青树,但随着他年龄渐长,相信每年都有不少他的中国球迷心下暗忖:“这会不会是老费最后一次来上海?”感谢费德勒的老爸,这算是提前一年帮中国球迷吃下了定心丸?

去年带着太太和两对双胞胎儿女来上海的费德勒,今年则带上了爸妈。相比于中国初体验的费德勒老爸,费德勒的母亲至少在2002和2005年头两届上海大师赛时体验过上海。不过,十多年过去,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想见。费德勒说:“他俩到处观光,玩得可开心啦。我爸这还是第一次到访旗忠网球中心和中央球场,印象深刻,他超级兴奋的。”

连续两年的上海之旅,真也是提醒了人们:在他那么多光耀的头衔之外,这个从来就十分重视家庭价值的瑞士人,首先是一个优秀的丈夫、父亲和儿子。

在外滩边的苏宁宝丽嘉酒店入住了5天之后,费德勒和爸妈已于本周一搬至赛场外仅仅两三公里的超豪华酒店养云安缦。其实他去年也是这么计划的,但因为米尔卡和孩子们更想住在市区,玩起来方便,而酒店也为他们重新协调了房间,他们才没有搬来赛场边。费德勒说:“今年我的小家庭不在这儿,所以我也想体验一下新酒店。很多年了,我都记得我会很晚结束比赛、回酒店、睡觉、中午时分才起床吃早餐、然而再回赛场准备比赛。这些当然都不是问题,但今年也许会轻松一些。”

不仅能轻松一些,而且肯定也有助于对网球更专注一些。去年德约就入住的安缦酒店,结果呢?夺冠。

好吧……说得好像德约去年不住安缦就无法夺冠似的。说得好像德约今年就不住安缦似的。

去年听老婆孩子的,一直住在市区的酒店。今年则要听老爸的话,早早答应明年继续带他来上海。但在旗忠网球中心的中央球场,还是得听费德勒自己的。首秀就遭遇曾在2015年上海大师赛上爆冷过自己的拉莫斯,费德勒这一次没有翻船,第二盘抢七局小分1比4之后反败为胜令这场胜利更让人长舒一口气。费德勒承认:“我一直都想着那场比赛呢——回看比赛剪辑,回忆当时的场景,我本应能赢下那场比赛。我知道这场球有可能很危险,很高兴我最终掌握了胜局。”

费德勒此次上海之行将寻求他继2014和2017后的赛会第三冠,去年,他在半决赛输给了最终的亚军得主丘里奇,丘里奇昨天已早早被卢布列夫淘汰。费德勒今年在四大满贯赛事中未能收获冠军,他在上海冲击的是继迪拜、迈阿密和哈雷之后的赛季第4冠,周四的第3轮他将面对他交手战绩9胜1负的戈芬。

从2002年首届上海大师杯,到2019上海大师赛,费德勒不仅见证赛事的成长,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过去十多年,上海变得愈发现代。我在瑞士生活过很多地方,我每年也都大量地旅行,但上海的格局和尺量绝对是特别的。这里的球迷对我的支持也是,我在其他地方可能很难有这么壮大的球迷群体。想当年,我可是为这个球馆开馆的呢!所以,我的心会永远和这项赛事连接在一起。”

也正因为如此,费德勒尽自己所能回馈球迷:“当他们问你什么时,你努力回答;当他们希望得到签名合影,你努力配合。有时候比赛训练的确疲累,但我也想为年轻球员做好典范,拉法以及诺瓦克等顶尖球星也都是这么做的。当我们可以去激励、去帮助、去回馈的时候,为什么不努力去做呢?否则,等于是浪费了这样的大好机会。”

这两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以及GOAT头衔之争,是网坛的热门话题。但听了费德勒这番话,真的,这几位伟大球员对于网球的贡献以及对于普通人的鼓舞和教益,又岂止是在赛场那一亩三分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