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中俄男团死磕 中国唯纠错补强方能卫冕

明君10-09 09:5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去年男团大战,中国队以0.049分优势险胜俄罗斯重回冠军宝座,而本届世锦赛预赛战罢,中俄“死磕”仍是主旋律。北京时间10月9日晚展开的男团决战较量,中俄两队各有杀手锏和短板,就看谁能在决战完美诠释“扬长避短”。

2018年世锦赛狭路相逢,中国队在首项自由操结束就落后俄罗斯队2.401分,凭借第五项双杠的强势表现,反超俄罗斯跃居到首位。明眼人都能看出,多哈世锦赛上的中国队最瘸腿项目是自由操,最具战斗力的是双杠,而俄罗斯队的双杠之羸弱有目共睹,不过自由操竞争力非常强悍,跳马和吊环也比较稳定。问题来了,经过整整一年时间的调整和打磨,中俄男团是否实现纠错补强?

本届世锦赛预赛过后,俄罗斯和中国以259.928分和258.354分排名前两位,其中俄罗斯排名吊环、跳马和单杠第一,自由操和鞍马第二,双杠位居第四。中国队单杠42.799分与俄罗斯并列首位,此外自由操和双杠也是所有参赛队伍头名,不过跳马排名第四、吊环第三,鞍马更是由于几位主将的掉马跌到第六位。

不难看出,双杠依旧是俄罗斯最拖后腿项目,但纳戈尔内和达拉洛扬领军的俄罗斯强就强在,其余单项均有不俗实力,除了贝尔雅夫斯基双杠掉链子,全队整场较量基本发挥正常水准,在6个单项拿到7张决赛门票。相比之下,中国队最大亮点是弱项自由操有显著提升,林超攀、肖若腾甚至闯进单项决赛,但纵观预赛比拼,中国队在吊环和跳马的不足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这两项也无人进入决赛。

当然,中国队预赛表现远不如俄罗斯稳定,这让我们对中国队的卫冕征程更捏把汗。双杠和鞍马卫冕冠军邹敬园和肖若腾出现腿打杠和掉下器械的大失误,双双无缘决战,还有孙玮在鞍马也掉下器械,而邓书弟尽管没有掉下器械,可小瑕疵太多。预赛组团失误是双刃剑,可能会影响中国队的心态,不过换个角度看,也意味着中国队有上升空间,例如邹敬园的双杠发挥实力能拿到16分以上,到了决战有机会为团队建功,只不过,预赛接二连三犯错给中国队敲响警钟是不争的事实。

也不能完全忽视日本队存在,尽管日本预赛也是失误停不下来,但仅比中国队少0.328分,鞍马和双杠排名首位和第二位,不过自由操第6、跳马第11,由此可见,偏科严重的日本青年军还是缺乏争冠实力。

展望男团决战,中国队如果摆脱预赛多项发挥失常的阴影,在强项双杠和鞍马上尽可能奠定优势,在弱项吊环和跳马稳扎稳打,就有把握力压俄罗斯成功卫冕,倘若强项不强、弱项更弱,别说抵挡俄罗斯冲击,输给日本也不是没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