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表现稳定中国对手多 东京奥运难以“坐三望二”

明君10-09 08: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较量结束,美国队以横扫千军之势成功卫冕,中国女队不仅还得仰望美国队,未能反超俄罗斯提升名次,反而被意大利队甩在身后仅获第四名,这意味着即使想在东奥“坐三望二”,中国队也得加倍努力了。

事实证明美国女队确实一家独大,以172.330分强势夺冠,俄罗斯队落后5.801分蝉联亚军,意大利队落后榜首7.534分,而获得第四的中国队比美国少8.1分。去年世锦赛俄罗斯和中国队占据二三名,落后美国队8.766分和9.233分,这么看中国拉近与美国队距离,着实可喜可贺。

但差距缩小的意义却十分有限,首先美国女团自身表现不如去年决战完美,高低杠和平衡木都有选手出现重大失误。更何况,以美国队目前的强大战斗力,中国队不应以追赶美国为核心目标,俄罗斯队才是劲敌,可上届世锦赛还落后0.467分,但这次决战比俄罗斯低了足有2.299分,毫无疑问,缩小与美国队差距算不上喜悦,PK俄罗斯从惜败到完败才真是堵心。

俄罗斯女队在平衡木上两人掉木,而比完高低杠和平衡木落到第四位,问题是,在稳定性方面中国队做得更不好,老将刘婷婷在高低杠和平衡木共三次掉下器械,也为最终无缘奖牌埋下隐患。诚然,刘婷婷如果不是接连失误,中国队甚至有望登上亚军位置,但女队没拿奖牌的锅怎能让刘婷婷一人背,记得去年在多哈陈一乐和章瑾掉木,其实中国女队发挥不稳定的弊病仍未得到根治。

回顾这次女团决战,俄罗斯表现最差的当属平衡木,该项位居第6,不过高低杠得分居首,跳马排名所有参赛队伍第2,自由操排名第3。由此可见,俄罗斯只有平衡木最为瘸腿,而中国女队在平衡木排名决赛队伍第2位,自由操第4、跳马第5、高低杠第6,如果说高低杠排名差要归咎到失误上,自由操和跳马表现中规中矩还拖后腿,难度低是避不开的理由。其中跳马项目唐茜婧、李诗佳、祁琦的难度都是5.4,比俄罗斯少了0.4,最悬殊的是自由操,中国三位女将动作难度加起来15.3,俄罗斯队则是17.0。

当中国女队在跳马和自由操只能以顺利比完为己任,只能将拿高分希望寄托在平衡木高低杠上,这两个强项就不容有失,一旦失误后果就很严重,这是中国女队与奖牌失之交臂的症结所在,也是连续两届世锦赛屈居俄罗斯之后的主要原因。

看体操女团的竞争格局,美国达到一览众山小境界,中俄仍是第二集团领跑者,只不过,中国女队弱项难度偏低、强项发挥不稳的老问题还是没有找到  解决方案,如果这样的状况延续到东奥,非但无法追上俄罗斯,像本届世锦赛被意大利赶超的现象也会再现,落了一个无牌可拿的尴尬境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