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拉:亚泰就像自己的家 希望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

天谭10-07 16:30 体坛+原创

我们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中甲射手榜排名第二的年轻的奥斯卡来说,佐拉就是自己的伯乐。佐拉1970年出生于民主刚果,在1997年便只身来到中国,加盟甲A劲旅延边敖东。或许佐拉都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中国一踢就是十几年,甚至最后将家都安在了中国。

由于延边队解散,2019年4月,佐拉正式加盟长春亚泰,成为亚泰U11队的主教练。对于新环境,佐拉并不陌生,“来到长春亚泰很亲切,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这里有很多老朋友,我们也经常一起聊天,一起研究如何帮助小球员提高,怎样可以帮助亚泰青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球员。”佐拉说,他和U10队主教练左兆凯曾是延边队的队友,也当过对手,“那时他防守很厉害,U14主教练张宇也是。现在我们成为了工作上的队友,我们相处得很愉快,我也会鼓励他们提高自己,共同帮助亚泰青训进步。”

回忆起当初选择来中国踢球,佐拉坦言自己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中国,也不了解中国的职业联赛,只是经纪人告诉他,如果去中国踢两年球,就可以转会到欧洲去,所以佐拉来到了中国。“在中国踢了两年,我本来有机会去乌拉圭或者意大利踢球的,但那时候自己已经29碎了,并不想离开中国,于是选择留下来。”

从1997年到2019年,佐拉在中国生活工作了22年,其中绝大部分时间实在吉林省度过的,他的家人目前还在延边,不过很快就要来长春与他团聚。佐拉的大儿子现在在读大学,小儿子也在读书。“小儿子喜欢踢球,不过没有我厉害。”佐拉对于自己儿子的学习成绩非常满意,“他读书很厉害,但我并没有要求他必须像我一样踢足球,如果他喜欢踢球那就去踢。”目前,佐拉的小儿子也来到长春亚泰训练,佐拉说自己并不干涉儿子的未来,“虽然他已经两年没有进行正规训练了,但我不会说他不行,我会让他自己去尝试,让他去选择读书还是踢球。”

对于常年生活的吉林省,佐拉有很深的感情,“我喜欢这里,我希望能够继续帮助吉林足球的发展。”目前已经是一名青训教练的佐拉希望能在长春亚泰继续执教,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亚泰的小球员,帮助他们走上职业足球道路。

除了当教练,佐拉还客串过球探工作,就像本文开头说的那样,奥斯卡以及此前的斯蒂夫都是佐拉一手发掘的。在中国足坛打拼了20多年,佐拉对于各队的了解非常深,他深知各个球队需要什么样的外援,佐拉说,如果亚泰需要自己帮忙找外援,他会尽全力去帮助俱乐部挖掘优秀人才。

马上就要“知天命”的佐拉希望自己能在中国继续工作下去,我喜欢长春,喜欢孩子。未来十年,如果俱乐部需要我,我希望一直在长春亚泰工作,帮助俱乐部培养更多小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