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距仅43公里 因桥走红的欧联杯最近跨国客场战

郭宣10-06 0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10月4日,瑞典马尔默队在欧联杯上主场迎战丹麦的哥本哈根队,双方波澜不惊地1:1战平。这场比赛并不是上轮欧洲联杯上的焦点之战,但是,由于一个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的事实,其却成为了上轮最有趣的欧战赛事:两队的主场城市之间,相距仅43公里。因此,对于哥本哈根队而言,这几乎也是一场主场之战!而对于马尔默队而言,这也是一场非常亲切的比赛,要知道,距离马尔默队最近的瑞超球队,也是73公里之外的赫尔辛堡队。
当然,工业重镇马尔默市作为瑞典的第三大城市,之所以能够和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距离如此之近,则是因为他们之间拥有世界上著名的跨海大桥:厄勒海峡大桥!

作为欧洲最长的大桥之一, 厄勒海峡大桥是“欧洲电视网”台标上的标志性建筑物:该桥是一个由8公里桥梁、4公里人工岛上公路、4公里海底隧道组成的综合性建筑物,桥上不仅有四车道可走汽车,还有双向的火车道。当其诞生之后,从瑞典到丹麦最快的交通方式就不再是轮渡了,而是乘车跨过该大桥直达目的地。
厄勒海峡大桥本身有数个惊人的数字:其长度在欧洲排位第3;其高度为57米,桥墩长度更是高达203.5米,宽度则为23.5米。
厄勒海峡大桥的海上桥梁段在马尔默市尽头是一个位于厄勒海峡中间、不大的人工岛,经过人工岛上4公里的公路之后,其进入长达4050米的海底隧道,而在隧道的尽头就是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
这座人工岛主要是由巨大的岩石组成,因外型与辣椒有些相似,所以在当地人口中其被戏称为辣椒岛。不过,其之所以得名辣椒,也有一大半的原因是其附近还有另外一座岛——盐岛。辣椒和盐在当地人的概念中是形影不离的两样东西。

和跨海大桥一样,海底隧道中也是公路与铁路并存:既有两条汽车道,也有两条火车道。而且,浪漫的丹麦人甚至还曾建议做一条自行车道,不过,务实的瑞典人拒绝了。
在丹麦和瑞典之间建造跨海大桥的想法,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提出来了,但这种想法一直被各种事情所干扰:一会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会儿是七十年代的经济危机。所以,只是到了1995年,这座大桥才开始建设,直到1999年才建成。瑞典的公主和丹麦的王子,一起主持了这座大桥的开通仪式!
现在,每天有75000人通过这座大桥,每次通行费用大约50欧元。起初,过这大道大桥不需要任何手续,但是,2016年难民问题复杂化之后,再过这道大桥就要进行证件检查了。丹麦和瑞典双方希望,在2035年之前,这所跨海大桥的建设费用能够收回来。

这座大桥建成之后,在瑞典享有了极高的声望:2013年,设在马尔默的“欧洲电视网”将其搬上了自己的台标,2015年,瑞典银行又决定将厄勒海峡大桥的形象搬到其500瑞郎纸币上。

不过,当丹麦人加入到厄勒海峡大桥的崇拜之后,事情就变得非常浪漫了:从2011年开始,到2018年,丹麦和瑞典共联手拍摄了长达四季名为《桥》的罪案电视连续剧!当然,这个桥是厄勒海峡大桥,而电视剧中最紧张的情节,也都是在厄勒海峡大桥上拍摄的:这个故事的开始,就是在厄勒海峡大桥丹麦与瑞典分界处突然发现了一位女政治家的尸体,双方不得不展开了联合侦察,以后所有剧情的展开,也都是从这座大桥上开始的。

这部电视剧很快就风靡了全世界,以至于将桥作为“桥断”的电视剧,接连出了六部!最新的一部是2018年在俄罗斯和爱沙尼亚边境线上的友谊大桥上出现了女子命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