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开启奥运抢票之旅 进军东京需分三步走

季孟年09-23 17: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不久之前,中国男篮在本土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虽说后面还有奥运落选赛,但中国男篮想要获得奥运门票已经希望渺茫。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篮球将缺席东京奥运。

从明天开始,中国女篮将踏上亚洲杯的征程,这是争取东京奥运门票的第一战。在亚洲杯之后,姑娘们还将经历另外两重考验,从而获得东京奥运的参赛门票。路漫漫,劲敌环伺,这是中国女篮所面临的处境。不过,主教练许利民依旧显得非常有信心。

“我们这支中国女篮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任何对手,我们会尽全力获得奥运会资格。”

抢票之旅从亚洲杯开始

北京时间明天,2019年女篮世界杯即将在印度拉开战幕。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同分在了B组,只要能够获得亚洲杯的前八名,便可以进入到下一阶段的角逐当中。

女篮亚洲杯的赛制很有意思,46支球队被分为A、B两个档次。其中,A级别球队有8支,分成两个小组,每组的前三名直接进入奥运资格赛的下一阶段。而两个小组的最后一名则将与B档球队的前两名交锋,以决定最后两个8强席位的归属。

以中国队的实力来看,跻身前八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与此同时,包括李梦在内的不少人被抽调参加军运会。因此,主教练许利民也这次安排了不少年轻球员进入队伍当中。郭子瑄、武桐桐、陈明伶、石小烨这四位年轻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洲际大赛。

当然,除了这些新面孔之外,中国女篮阵中剩下的8人都是见过大世面的老熟人了。韩旭、李月汝、邵婷等7人都参加了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而老将高颂这次也入围了12人大名单,她将再次身披国家队的战袍出征。

主教练许利民表示,球队人员不整,但仍会以冠军为目标。“并非人齐了就要去争冠军,人不齐打不好就找各种理由,而是要利用现有球员做到最好,各方面不留遗憾。”

进军东京奥运需分三步走

对于中国女篮来说,获得此次亚洲杯的前八名并不算什么难事。但若想进军东京奥运,这还只是第一步。

在此次亚洲杯结束之后,如果中国女篮能够获得前八名,他们就将参加东京奥运资格赛预赛。亚洲前八名的球队将会被分成两组,每组的头两名晋级,从而获得参加东京奥运资格赛的机会。

2020年的2月份,东京奥运资格赛正式打响。届时,欧洲的6支球队,亚太和美洲的各4支球队,以及非洲脱颖而出的2支球队将展开最后的厮杀。她们将被分入到4个小组当中,每个小组的前三名可以获得奥运会的最终参赛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女篮也需要参加此次预选赛。不过,她们的成绩不计入最终排名。若日本队最终跻身奥运资格赛,且无法获得小组前三,则日本所在小组的第三名将无法晋级奥运会。

总得来说,如果中国女篮想要跻身奥运会正赛的话,需要连过三关。明天开始的亚洲杯,只能算是小试牛刀。未来第二轮、第三轮的争夺,对于中国女篮来说才更为重要。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打好第一阶段,后面的比赛才能有更出色的发挥。

主教练许利民也表示球队会在亚洲杯上全力以赴,将姿态尽可能放低,争取击败其他亚洲强敌,为此次奥运资格赛的征程开一个好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